體育運動精英獎 劉錦池獲終身成就獎 許皓鋐獲特別獎

教育部體育署16日公布112年體育運動精英獎「最佳男運動員獎」、「最佳女運動員獎」、「最佳教練獎」、「最佳運動團隊獎」、「最佳新秀運動員獎」及「最佳運動精神獎」等6大獎項入圍名單;並公布「終身成就獎」及「特別獎」獲獎得主,由劉錦池教練榮獲終身成就獎、許皓鋐選手榮獲特別獎。

體育署副署長洪志昌表示,本屆精英獎共受理85件推薦參加評選,感謝各界共襄盛舉。今年精英獎設計主視覺以「無限符號」來象徵臺灣體壇持續精進、追求無限的能量,「終身成就獎」得主劉錦池教練即是一例,甫過80大壽的他服務杏壇40年期間,全力推動校園籃球運動,除一手創立七賢國中男女籃球隊,帶領七賢女籃勇奪7屆國中籃球聯賽冠軍、男籃3屆冠軍外,也帶領三民家商奪得2屆HBL冠軍。

他表示,劉教練更熱心推展籃球運動,成立「高雄市姥姥籃球協會」,續辦19屆姥姥盃校園籃球邀請賽,除資助七賢國中男女籃球隊讓球隊得以永續經營,更串聯三民家商、義守大學,組成一三七籃球聯盟,期間培育籃球國手無數,即便退休20年也持續付出,評審肯定其為臺灣體壇無止境貢獻,可謂「南臺灣的籃球運動推手」。

本屆精英獎的「特別獎」則是頒給22歲的「臺灣棋靈王」許皓鋐選手,在2022杭州亞運圍棋男子個人賽奪下中華隊在亞運圍棋史上首金,一路擊敗世界前3名勁敵,8強賽中打敗世界排名第2的南韓選手朴廷桓挺進4強,4強戰更擊敗世界排名第1的南韓選手申真諝,金牌戰中亦戰勝世界排名第3的中國選手柯潔。許皓鋐選手從12歲晉升職業棋士,2022年橫掃國內圍棋8項賽事冠軍,評審委員認為許皓鋐選手打敗中、韓圍棋強將,榮登亞洲棋王寶座,這份殊榮實至名歸。

除揭曉終身成就獎及特別獎得主外,並公布6大獎項入圍名單,經初選會選出,最佳男運動員入圍之一有楊勇緯選手,他為我國2022杭州亞運奪得第100面金牌,他已榮獲110年、111年精英獎最佳男運動員獎得主,今年再獲評審認可,將挑戰三連霸,今年同項入圍的有李智凱選手、許育修選手、賴主恩選手及賴冠傑選手,在各賽事都有極佳表現,難分軒輊;最佳女運動員李孟竹選手、谷筱霜選手、林郁婷選手、張筑涵選手、連珍羚選手,各自歷經選手生涯起落,如今登上榮譽殿堂互相勉勵;最佳教練獎由指導林郁婷選手的曾自強教練、指導楊勇緯選手的劉文等教練及指導滑輪溜冰選手們的吳炯助教練,皆獲得評審的肯定入圍。

最佳運動團隊獎項中,計有2021成都世大運羽球代表隊、2022杭州亞運男子競速滑輪溜冰代表隊、2022杭州亞運男子籃球3X3代表隊、2022杭州亞運男子體操代表隊及2023年世界室外拔河錦標賽女子拔河代表隊入圍。最佳新秀運動員項目中,3位田徑小將林沛萱選手、黃潮鴻選手、謝元愷選手及擊劍洪莉翔選手和滑輪溜冰王宥鈞選手皆入圍角逐新秀運動員,究竟獎落誰家,要考驗決選評審的集體智慧。

此次評審最激烈的獎項之一是最佳運動精神獎項,經過2輪激辯,由逆轉奪金-谷筱霜選手、浴血奮戰-甘家葳選手、永不放棄-連珍羚選手、相信婞念-郭婞淳選手入圍。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