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一年去銀行一次 新科技使信用卡與分行消失

【2015.11.14╱新聞大聯盟台北報導】金融創新教父、Moven銀行執行長Brett King(布雷特.金恩)12日表示,隨著金融科技創新,傳統銀行臨櫃交易人員將會消失,若擁有大數據彙整能力、風險分析判讀、系統設計、心理系學生或社群網站經營高手等5類人才,可取代現有銀行員工,未來ATM也將突破單一銀行限制,可服務不同銀行的民眾。

Brett King 12日參加亞洲銀行家協會年度會議發表演講,他指出,目前數位化金融多需要人工操作電腦界面,等於還在「人對機器」的階段,未來人工會再簡化,只要下指令以後由機器間互相運作完成金融交易,可能人工只出1成力,9成都由機器完成。線上開戶、轉帳、基金股票下單,都不用到分行去,銀行員會像電報員一樣慢慢消失。

他表示,10年前每人平均每月會去銀行2次,但新生代子女可接受虛擬市場發展,可能1年到銀行的次數不到1次,市場實體需求愈來愈低,一切都會自動化。Brett King以日本為例表示,最近推出的虛擬偶像初音未來,表演時以畫面呈現,不是真人唱跳,但是小孩子愛死她,去年她的代言費比麥可喬登和老虎伍茲這類運動明星都還要高,Brett King反問:「如果孩子在這樣的世界長大,他們會去實際分行嗎?還需要分行嗎?」

他認為,以前銀行靠分行賺錢,包括行銷、形象、預算編列都要分行執行業務,分行是唯一的通路,未來不一樣,進入銀行業務前,新「擴增實境」將成為未來趨勢。

隨著穿戴裝置發展,擴增實境(AR)互動應用也會影響金融發展,透過虛擬資訊、財務分析圖像和文字傳到民眾眼前,即可直接給予建議,未來也不一定需要和理專面對面就可取得理財建議。

除了分行受到數位化挑戰,Brett King認為未來線上分期付款機制融入每個人的生活後,第1個要滅亡的實體是信用卡。他表示:「如果信用卡是用下載的,還要卡嗎?信用卡的功能如果通通可以下載到App上,有沒有1張實質卡就不重要了。」

再者,目前已開始推出新型態ATM實驗計劃,Brett King指出,未來ATM提款機會像公用電話一樣,不屬於任何1家銀行,民眾到提款機前交易時,ATM會自動轉換成指定銀行的交易畫面,很可能不同銀行的存款戶在同1台ATM提款都沒有跨行交易的問題。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