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全球港灣城市論壇落幕 與37領袖達成共識

【2018.09.28/新聞大聯盟報導】由高雄發起的國際論壇「2018全球港灣城市論壇」,27日在各地代表熱烈掌聲下圓滿落幕,代理市長許立明與37位領袖親筆簽署宣言,建立港灣發展5項共識、並奠定合作基礎,許立明除對高雄的國際會展能力深具信心,留下寶貴的資產,也期待能和國際港灣城市持續連結合作,永續創新價值、累積成長經驗。

許立明首先感謝7所大專院校330名志工的接待協助,他說,志工是高雄最美的風景,也是明日最寶貴的資產,甚至大獲海內外賓客的肯定,他並答謝中央各部會、市府團隊、民間廠商的付出贊助。從2009年被譽為史上最成功的世運會後,市府便有計畫將高雄推向國際、讓世界走進高雄,此次港灣論壇將是12年來執政最後一次的國際會議。

許立明說,期間高雄曾設立ICLEI東亞發展中心、亞太城市高峰會、國際扣件展、國際遊艇展、港灣城市論壇、生態交通盛典,而議會也成功爭取臺日交流高峰會首度在海外舉辦。接著11月高雄將主辦電競最高殿堂-IESF電競世錦賽,2020年則迎來ICCA國際會議協會,平均一年一次的國際盛會,厚植高雄的會展實力,也確立國際人才培訓和辦理國際活動的能力。

他表示,高雄作為最大的港灣城市,近年更於港區發展經貿特區,開創多年經濟模式和年輕的就業機會,他相信高雄能帶動台灣下一世紀經濟起飛的重要引擎。市府不斷走訪各國港灣城市,都是為了學習彼此經驗,作為翻轉再造港口的參考,高雄會持續進步努力,與國際港灣城市同在,也期待未來能有其他城市接手舉辦全球港灣城市論壇,永續創新、累積經驗。

「2018全球港灣城市論壇宣言」中將採取與支持下列行動,包括提倡陸地與海洋生態系統的永續環保使用;鼓勵建立宜居與韌性的港灣都市環境;創造創新與包容的港市經濟發展動能;營造安全、參與、活力的港灣城市;深化全球港灣城市之間的相互合作夥伴關係等5項共識,期攜手建立宜居與韌性的港灣都市環境。

此次論壇除了討論港灣創新議題、分享實務經驗外,於其他水利、醫療、外交面向也大有斬獲,菲律賓第波羅參訪滯洪池,越南廣義省取經精緻農業需求,並參訪旗山智慧化抗颱溫室設備,印尼棉蘭盼雙邊醫療技術及人才有更深入合作,顯示高雄在打造新南向基地的努力上已收成效。

另外,不少歐美城市讚賞駁二特區轉型經驗,馬賽副市長私下驚豔高雄城市的大幅變化,而加拿大哈利法克斯市則表達希望與高雄在青年與教育交流議題上合作。外交部份,鹽埕亦與第波羅市締盟、鳳山與土耳其恰娜卡雷市締結姊妹市合作意向書,將在文化、產業等多元領域有更深度的互動合作。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