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劉建國整合醫療資源照護弱勢、偏遠口腔醫療

【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為落實強化弱勢族群、偏遠地區的兒童齲齒口腔醫療照護,立委劉建國將整合醫療行政資源,與牙醫界共同協力,讓牙醫醫療網絡進一步發展。

立委劉建國指出,兒童齲齒已經是被WHO、美國CDC認定是兒童最普遍的疾病之一,我國衛福部公布最新調查報告,2017~2018年的台灣兒童齲齒率為65.43%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為了下一代的口腔健康,將與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王棟源等牙醫師們共同推動「110年0-6歲兒童口腔照顧計畫」與「特殊需求者牙醫醫療照護網」兩大計畫。

劉建國説,110年0-6歲兒童口腔照顧計畫有,首先,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在幼兒第一顆乳牙長出時最遲不要超過一歲就開啟口腔醫療照護體系,日本在10年前兒童齲齒平均是4.57顆,現在0.55顆,就是在2歲以前就開始做口腔醫療照護,齲齒防預率是台灣的80倍,只要早期發現齲齒問題,再依不同族群、不同階段,評估口腔顱顏生長發育情形,氟化物使用狀況,養成口腔衛生習慣,營養、食物的諮詢,預防口腔牙齒外傷⋯⋯等來做齲齒風險性評估,擬定定期治療服務。

劉建國認為,從懷孕時就要開始預防,孕婦因為生理、心理及生活習慣的改變,更容易發生齲齒及牙周病,而齲齒風險評估較高的媽媽,生出來的寶寶罹患齲齒的風險也高。所以要推動產前檢查要與牙醫醫療照護建立更緊密的連結。

針對特殊需求者牙醫醫療照護網,劉建國表示,我們在民國100年就有推動特殊需求照護者牙科特別門診及口腔居家醫療照護,像是行動不便與長期臥床的身障者,由醫護人員到府看診,現在則是要推動讓早期療育及身心障礙等特殊需求兒童,比一般兒童更多有更用心的照護,希望目前有提供特殊需求者牙科特別門診的醫院、能夠建立牙醫社區醫療群,充實人力,上下雙向轉診,提高就醫可近性,與長照整合,並充實到宅醫療的發展,建立「特殊需求者牙醫醫療照護網」。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