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南北韓談判 北韓將參加平昌冬季奧運

【2018.01.09/新聞大聯盟報導】睽違2年多,南北韓9日展開首次官方對話。南韓表示,北韓在會中提出會派一個高規格代表團,參加下月在南韓平昌的冬季奧運。南韓還建議冬奧期間舉辦讓韓戰離散家庭聚首的團圓會。

法新社報導,南韓統一部副部長千海成(Chun Hae-Sung)告訴媒體:「北韓提議派出一個高階的代表團,『國家奧運委員會代表團』包含選手、加油團、藝人、觀察家、跆拳道示範隊及記者,參加下月在平昌舉行的冬奧。」

此外,南韓今天也在會中提議,在下個月冬奧進行期間,為因1950到1953年韓戰而分離的家庭舉辦團圓會。千海成表示,這將是韓戰遺緒中最感人的議題,南韓方面盼這場團圓會能在平昌冬奧進行期間的農曆新年舉辦。

今天在板門店召開的南北韓會談,北韓決定高規格參加平昌冬季奧運。南韓趁機提出雙方未來舉行軍事會談;而根據南韓官員轉述,北韓方面也說,半島和平盼透過協商來解決。出席會談的南韓統一部次官(副部長)千海成會後簡報,雙方已研擬凝聚立場的草案。

千海成表示,會談中,南韓還向北韓建議召開南北韓軍事當局會談,以防止雙方可能發生的偶發性衝突,進而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透過南北韓對話及相互合作,以緩和半島緊張情勢,盡早落實非核化。

千海成說,北韓代表團也表示,對於保障半島和平、和諧、團結的問題,希望能夠透過對話和協商來謀求解決。有關平昌冬奧,千海成轉述北韓代表團意願,將依據往例,在平昌冬奧開幕典禮上,由南北韓選手代表團共同進場。

北韓參加冬奧代表包括:民族奧會代表團、選手團、啦啦隊、藝術公演團記者團、參觀團及跆拳道示範團。

在透過電視轉播的新聞畫面中,千海成表示,南韓在會中建議,為於春節期間促進分隔於南北韓兩地的離散家屬重聚團圓,盡早召開南北韓紅十字會談。他強調,雙方對相互關切問題廣泛且深度地交換意見。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