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台中崛起 張景森:朝北中南三核心發展

【2017.10.07/新聞大聯盟報導】台中市政府與台灣智庫7日合作在中興大學舉辦「台中崛起與國家均衡發展」研討會,邀請300多位產官學界專業人才齊聚,共同探討台中崛起對於台灣發展引發的效應。市長林佳龍提出北中南三核心發展戰略,透過均衡區域發展,不僅推動區域治理,也為首都減壓。政務委員張景森也說,台灣應朝向台北、台中、高雄三核心發展,各自成為區域中心,發展各自的特色,並透過互相支援、串起台灣國土架構,形成多元、分散的國土發展規劃,帶動台灣的均衡發展。

張景森指出,台中升格成為直轄市,就是要讓台中成為區域核心城市,在財政資源上獲得大幅的提升,再加上水湳機場遷至清泉崗整併成為國際機場,以及科學園區建設,這是台中的規劃過程。

他提到,台中客觀地理位置在於台灣的地理中心,自清朝時期的政府組織設置省城在台中、日治時期第一個都市計劃落實在台中,而戰後的國民黨政府也把省議會設於台中,顯示台中一直以來在台灣就不只是一個普通的城市,站在客觀的條件及國土架構上,台中具備成為台灣備援首都的條件,這也是遷都台中的思考脈絡。

研討會第一場次,由台灣智庫榮譽董事長暨總統府資政陳博志主持「國土規劃與區域均衡發展」專題報告,報告人市府都發局長王俊傑指出,台中市過去縣市合併前的土地規劃與人口分佈未能有良好的配合,產生「市區空洞化」、「縣區邊緣化」、「城鄉發展不均」、「產業用地不足、未登記工廠失控」等問題。

因此,在林佳龍上任後提出「大台中123」,目的就是透過都市計畫的交通規劃、空間佈局等,提供都市發展問題的解決之道,此外,台中發展定位在成為中部中、彰、投、苗四縣市的核心都市,以城市國家(City State)的觀點重新定位「中都」的概念,達到區域治理目標。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提到,台中目前國土規劃是全國第一名,也獲內政部審議通過,此計畫更特別納入與民眾溝通的機制、對於違章工廠的拆遷與轉換,盤整各類問題,提出合理的規劃,未來,中央也會持續協助台中,讓台中帶動台灣發展。

第二場次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主持專題研討「台中產業創新發展的府際合作」,從中央與地方政府共同推動區域創新體系,以「在地政府」、「在地產業」、「在地大學」三大元素作為核心,提到以區域創新帶動國家均衡發展做為開場。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指出,中央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是從結構面推動產業改革,期望形成以研發為主體的創新體系,其中,物聯網產業,應用面相當廣泛,具有十兆元產值的發展機會,以台中主要的「精密機械」產業為例,透過物聯網的串聯,推動智慧機械產業擴展到智慧製造。

市府經發局長呂曜志則表示,現行中央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與地方產業群聚鏈結,所以成功機率相當高,蔡英文總統為了推動「智慧機械產業」、「國機國造」計劃曾經七次到台中,了解地方產業的現況與發展,顯示出對產業發展的高度重視,而中央與地方在推動產業創新發展的府際合作上,以推動「智慧機械」為例,經濟部的「智慧機械推動辦公室」就設立於台中,不論是在組織以及人才上的合作,都有很好的鏈結。

與談人和大工業董事長沈國榮說,台中的機械產業分工非常精細,從精密製造要跨到智慧機械,需要跨領域人才的結合,在人才培育的面向,產學合作相當重要,中央可以將資源下放地方與民間企業,並加強實務面的人才培育,讓智慧機械製造產業的各階層人才都有良好培育的機制,支持未來產業的發展。

與談人台積電總經理暨共同執行長魏哲家則表示,五加二產業所有產業的基本都是靠半導體產業支撐才得以發展,而台積電最成功的部分是在於商業模式的創新,自台積電設立後,台灣開始有專業代工業產業的發展模式,也支持了IC設計業的發展,這是台積電最大的成就。

他也特別感謝林佳龍與市政團隊,以創新施政協助台積電10奈米製程得以即將在台中量產、明年7奈米製程也將規劃在中科廠進行量產,台積電在台中的投資直接造就6600個優質的工作機會,估計間接帶動周邊產業提供5萬的工作機會。

第三場次,由中央社董事長劉克襄主持「台中成為居第二大城的分析與探討」專題討論,劉克襄以在地55年的生活經驗視角觀察,對於台中成為宜居第二大城的成因專題進行分析與探討。

台中市政府副秘書長郭坤明表示,過去主辦單位台灣智庫所倡議,在台中打造「台灣的第三個科學園區」、建設「台灣的第三個國際機場」、成為「台灣的第三個直轄市」的「三個第三」主張落實成為政策,奠定了今日台中成為台灣第二大城的發展基礎,而經過近三年市政團隊的努力,台中市在各項建設與評比上都有亮眼表現,期望藉由台中成為全台第二大都市的契機,肩負著帶領中台灣發展的責任。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