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台中市4年5千戶社會住宅達標

【2017.10.23/新聞大聯盟報導】為落實居住正義,台中市政府推動8年1萬戶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政策,目前包括市府自建及民間參與數量達5503戶,已超過第一階段4年5千戶所設定目標,同時更提出「共好計畫」,導入社福、醫療、青年育成與社區再造等服務資源,提供以人為本的優質生活環境,其中,豐原安康段200戶將於年底完工,將成為新政府上任後,全台第一處完工的社會住宅,預計今年11月開放申請,明年5月前完成簽約入住。

都市發展局長王俊傑23日在議會針對「社會住宅進度及執行成果」進行專案報告,市議員謝明源、蔡雅玲、陳淑華、楊正中、劉淑蘭、張瀞分、李榮鴻、蘇柏興、曾朝榮等人均發言關心市府4年5千戶第一階段社會住宅的推動進度。

林佳龍表示,他上任後提出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政策,分為4年5千戶、8年1萬戶兩階段來推動,因為涉及土地取得、預算到位及規劃設計等過程,市府運用包含新建、包租代管及容積獎勵等多元策略來興辦,有信心可以達成所設定的目標。

王俊傑報告時指出,目前市府自建部分共有18處基地,民間參與3處基地,4年內共可提供5503戶社會住宅存量,目前數量已達標,而為了不讓台中市社會住宅成為早期國宅環境,能成為有溫度、以人為本的住宅,所以市府推出地段好、建物好、生活機能好及價格公道的「三好一公道」原則外,更提出社會住宅的「共好計畫」,投入健康照護等社福資源,期盼可以擴散到鄰里週邊,同時因地制宜,如當地幼兒園不足,就會加強托幼資源,這也是台中市社會住宅與其他縣市不一樣的地方。

由於目前社會住宅租約最長只有6年,李榮鴻、蘇柏興及張瀞分議員則建議市府研議可以長期支付租金後取得住屋的可能性。

對此,林佳龍表示,因為現在蓋房子土地成本約佔了7、8成,建物約占2成,現在政府社會住宅政策為只租不售,台中市是否有類似政策空間,涉及土地的取得問題,公有地如果可以釋出,將再研議不同的住宅供應選擇。

此外,議員謝明源、蘇柏興分別詢問北屯區太原段社會住宅的興辦進度及未來大里光正段社會住宅的租金價格。

王俊傑表示,因為一個案子需要3至5年的興辦時間,第1年做土地盤點,第2年做先期計畫與設計,過程市府也會對於所有社宅基地都會做滾動式檢討,考量周邊建案興建情形與空餘屋情況,北屯區太原段將納入第二階段來處理。

而台中市社會住宅租金約市價七折,以豐原安康段社會住宅來說,一房型租金約5千多元,未來大里光正段接近完工時將請做估價師進行估價。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