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台南市文化局 社區環境劇場創作工作坊招生

【2015.04.03/新聞大聯盟台南訊】透過「環境劇場」美學理念,表演可以無所不在。台南市政府文化局舉辦的「社區環境劇場創作工作坊」,自4月27日至6月1日於台南文化中心舉辦種子培訓,具操作社區劇場經驗或興趣的社區,都能推派藝文志工報名參加。

文化局為使文化藝術根植於生活、從「人」出發,以社造工作做為重要觸媒,近年來積極鼓勵社區居民參與「社區環境劇場」的建構。「社區劇場」兼具「生活藝術」及「社區參與」雙重功能,除了讓表演走出專業劇場,讓藝術能在任何既有合適的現實空間演出揮灑,讓生活處處都可以是劇場;這種表演型態的出現,也能讓社區居民及觀眾以不同觀點看待我們習以為常的社區生活空間,從更加珍愛我們共同的生活環境,提升社區參與。

文化資源科指出,2015年耕耘社區劇場的社造點高達21個,突顯出社區劇場作為社區文化的一部分,已經逐部實現;社區劇場也扮演著引導新觀眾進入藝術、維繫在地劇場生命力的積極角色。今年本市的「社區劇場培力計畫」主題為「社區環境劇場-表演無所不在」,邀請學員將戲劇美學結合周遭環境融入生活,透過肢體及表演,表達社區關心的議題、在地景點、社區歷史及傳說故事,讓劇場更貼近居民生活。

今年的工作坊,特別邀請長期跨足劇場創作、藝文評論的楊美英老師及跨領域藝術工作者吳思僾老師擔任,將與學員深度互動,引導帶入「環境劇場」展演概念、藝術進入社區及環境於特定場域的運用、肢體開發與身體雕塑、分組創作討論、物件及空間的運用、社區照片故事等課程內容,協助學員以環境開發創作題材,並配合現場情境設計創作演出,這種不同於以往室內劇場的演出模式,將有助提升日後社區間相互交流的藝術能量。

4月27日起至6月1日的「社區環境劇場創作工作坊」種子培訓課程共計4週24小時,即日起至16日(週四)下午5時受理報名,簡章可上台南市政府文化局網站http://culture.tainan.gov.tw/「社區營造」單元「台南市社區總體營造資訊網」最新消息下載,或洽06-2995965吳小姐。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