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新社花海節 回歸自然景觀結合在地參與

【2017.11.04/新聞大聯盟報導】第12屆新社花海將於11月11至26日在新社行政院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第二農場登場,今年活動轉型30公頃花海回歸自然景觀,完全沒有任何人工建物,開啟苗圃場轉型為花海農園的序曲。市長林佳龍4日前往活動場地視察時表示,今年的新社花海很不一樣,以休閒農業和文化觀光為主軸,不僅串聯在地社區、商圈及農業,同時將連結浪漫台三線、國際慢城計畫及明年世界花博,整體帶動地方發展及提升旅遊品質。

林佳龍在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長張定霖、農業局主秘王瑞卿、新社區長劉孟富等人陪同下,前往新社花海活動場地視察,瞭解目前各項籌備工作的進度與情形,並來到花海人氣景點「幸福阿璋」大樟樹前,與現場工作同仁合影。

林佳龍表示,市府與農委會種苗場合作新社花海活動今年邁入第12年,「天然的最好!」他指出,今年的新社花海會很不一樣,因為台灣的農業技術在世界屬一屬二,花海不是只有撒種子,希望花卉、水果、園藝及農業等這些台灣之光,每一年可以透過新社花海來呈現。

在空間上做了串連附近的農業文化觀光景點外,也能讓在地的社區、學校及商圈參與,而時間上規劃一年四季都有花海,由新社花海開始,後續有包括梅花、櫻花及桐花,一棒接一棒,明年台中也將舉辦世界花卉博覽會,展區不只是在后里、外埔及豐原,而是1加10、加N,特別新社花海可以鏈結山城各區,也是連接台中、苗栗及南投很好的樞紐,同時也時透過花博打造台中成為花園城市,不只是到花博展區看花博,也能到台中地方去深度旅遊。

林佳龍指出,新社現在申請國際慢城認證中,加上浪漫台三線計畫的起點以及明年的台中花博,期盼留下的資產可以繁榮地方,而不只是一味衝高人數,造成塞車、空汙及地方居民的不便,規劃把遊客導入在地商圈進行深度旅遊,並加強社區參與,未來就能植根,讓新社花海成為國際級的活動。

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長張定霖表示,今年新社花海回歸到原本的廣大花海型態,幾乎看不到人工建築,儘量維持農場運作的平台,就像鄉村的小女孩一般,因此園區中有20公頃的高梁田,也有2公頃的食農教育區,融合在當地大雪山的地景之中,邀請大家不同時間來到新社花海參觀。

張定霖指出,期盼透過新社花海這個平台的轉型,規劃結合6個休閒農業區,帶動深度旅遊,並串連附近商圈,發展當地經濟與產業,更重要是這次活動也加入了公民參與,共有11個社區參與綠美化工作。

農業局表示,今年新社花海主題為「新社花海行 漫遊台三線」,設計施作總面積近30公頃,其中,花海景觀區約有15公頃,分為「大地桌布」與「可食地景」兩個意象主軸,以全新的視覺創意融入展區進行整體規劃,透過各色波斯菊、百日草、蕎麥、向日葵與太陽麻等草花大面積撒播栽種,展現美麗花海,並加入蔬菜為布置元素,展現農耕與生態綠化的美好平衡,另有以新社主要生產的水果製作成立體綠雕裝置,還有2公頃的「精緻花草區」,以棋盤式呈現小巧、顏色變化豐富繽紛的花草植物。

此外,今年突破以往不設展館,改為設置「農業科技成果展」、「文心蘭特展」、「農特產區」與「休閒農業展示區」等四大展示區,讓民眾除了體驗花海繽紛景觀,也能透過『漫活、慢食、慢遊』體驗休閒農業區,看到台中農村的多元風貌,帶動深度旅遊。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