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林佳龍呼籲:空污法應刪除「會同經濟部」

【2017.12.19/新聞大聯盟報導】中央正推動「空污法」修法,台中市政府表示,現行行政院提出之條文,環保署須「會同經濟部」才能公告實施各區域總量管制的規定,市長林佳龍認為,這將使空汙防制繼續受到經濟掛帥的左右,他支持環保署稍早提出的「會商經濟部」版本,讓決定權回歸環保專業,也呼應國人對空汙的高度關切,如此將使台灣的空汙防治立法更進步。

媒體報導,環保署原主張應改為「會商經濟部」即可實施,但目前行政院版本仍傾向維持「會同經濟部」不變,引發外界批評。台中市政府新聞局長卓冠廷表示,林市長2012年擔任立委時與多位委員共同提出「空污法修正案」,主張刪除環保署「會同經濟部」的規定,讓環保署可直接訂定空汙總量管制計畫,以落實相關條文的立法精神,是最早提出相關法案的立委。

環保署近日提出的版本也採行與2012年林佳龍立委相同的見解,主張刪除「會同經濟部」的規定,認為環保署有足夠能力判斷空品管制需求,以及實施空汙總量管制計畫的必要性;而後,環保署舉行公聽會之後,仍舊刪除「會同經濟部」的規定,但增加「會商經濟部」,亦即與經濟部研議後,由環保署決定是否訂定空汙總量管制計畫。

市府說明,林佳龍自立委任內就主張直接刪除「會同經濟部」規定,但對環保署提出的「會商經濟部」版本也表示支持,畢竟那只是與經濟部共同討論的程序,決定權仍在環保署;至於行政院目前傾向維持現行「會同經濟部」的規定,將使空汙總量管制計畫繼續由環保署與經濟部共同決定,空汙防制勢必持續受到經濟掛帥立場的干預,林佳龍並不認同。

市府表示,國人呼吸相同的空氣,林佳龍已多次強調空汙防制的急迫性,國人對相關改革也抱持高度期待。市府透過86項措施推動全市整體空汙防制,包括台中火力發電廠有史以來首度刪減生煤許可量、補助工廠燃油鍋爐改燃氣、補助二行車機車與老舊柴油車汰換、廣推電動公車、回收稻桿發電以避免露天燃燒、抑制工地揚塵等,近三年來已獲得具體成效,台中空品逐年改善中。期待中央立法政策更貼近民意,讓環保機關獲得更大法定權限,為民眾把關空氣品質。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