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率行政團隊訪視嘉義縣 賴揆肯定長照推動

【2018.01.06/新聞大聯盟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6日率領行政院團隊至半天岩紫雲寺及新港奉天宮參拜祈福,並訪視大林慈濟醫院日間照顧中心、永在食安大樓,以及赴故宮南院瞭解國寶館規畫辦理情形。賴院長在參拜祈福時表示,此行代表蔡英文總統及行政院為嘉義縣祈福,也感謝紫雲寺於前(105)年台南大地震時提供協助,以及奉天宮平時為地方的貢獻。

賴清德指出,為落實蔡英文總統的「前瞻基礎建設」與「長照2.0」兩大政見,5日與嘉義縣政府團隊及鄉鎮長座談。前瞻基礎建設是為了解決台灣基礎建設的需求,讓經濟發展、社會進步。此外,去(106)年我國65歲以上長輩人口數已超過14歲以下的人口數,達到14%,台灣即將邁入高齡社會,有許多問題需要解決,嘉義縣政府對推動長照政策成效良好,值得稱許。

稍晚,賴清德在視察「大林慈濟醫院日間照顧中心」時表示,嘉義縣的長照展現三項特色:其一是公部門醫政與社政的緊密結合;其二是公部門與私部門充分合作,特別是慈濟醫院的努力;其三是長照起步得早,且連結醫院與受照顧長輩的家庭,並兼顧安寧照顧工作,值得肯定。

賴清德指出,感謝大林慈濟醫院與慈濟團隊的貢獻,期勉該醫院的長照服務能做得更多、更廣及更深遠,從附近的鄉鎮做起,再推展到其他鄉鎮,相信嘉義縣的長照服務,可以做得更好、更有特色。

賴清德稍後視察「永在食安大樓」時表示,地方政府為因應食品安全的需求,向企業家募款,進而興建食安大樓,嘉義縣是全台第一個縣市,對此,他特別向張花冠縣長及陳明文委員表示敬意。此外,蔡易餘委員為了嘉義縣的農業發展及食安,曾多次與他討論,相當用心。

賴清德指出,他來自台南這個以小吃、美食聞名的城市,對於食安議題非常關心。前瞻基礎建設編列有20餘億元的食安預算,政府將有效運用並發揮效果,同時兼顧區域平衡。

賴清德表示,永在食安大樓後續的經營規劃非常重要,對於其定位,行政院會周詳考量,做出最好的安排。

賴清德隨後視察故宮南院,除勉勵故宮林正儀院長與同仁的辛勞,也期許其朝三方面持續努力:第一,故宮南院國寶館務必如期、如質完工,以提升南院實力。第二,南院BOT(Build–operate–transfer)案,應妥善處理,儘速決定。

賴清德指出,第三,博物館的功能是典藏、修復、展覽及教育。在典藏與修復方面,台南、嘉義有很多古物、建築及藝術品,如能經由故宮南院提升藝術修復技術、培養人才,相信可發展成產業。在展覽方面,除持續辦理國際文物展覽交流,也應於南院展出北故宮重要、受民眾歡迎的文物。

賴清德強調,在教育方面,包括:藝術修復技術人才培育、南台灣藝術教育提升,以及兒童藝術教育培養均非常重要,且能發揮外溢效果。他特別期勉故宮同仁再接再厲,以回應嘉義鄉親的期待。

另,農曆春節將至,賴清德也特別向嘉義民眾拜早年,祝福鄉親事業成功、身體健康,家庭幸福美滿。同時,期盼嘉義縣各項縣政順利推動,縣民團結向前行,讓嘉義縣未來更進步。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