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經濟學人提出後疫情時代9大趨勢

國際媒體《經濟學人》預測2021年有9大趨勢,將決定誰能在疫後新常態佈建的全新賽局中勝出!其中,拜登可望延續川普對中國的壓力,美中競爭將讓科技在地緣政治中變得更重要;台灣在全球科技產業扮演關鍵角色,尤其英特爾晶片製造衰落,台積電變得愈加重要,世界會因此更關心在東亞與台灣發生的事。

產業方面將出現不平衡式復甦,科技業做得很好,但航空業情況很糟。在疫情期間重大受災戶旅遊業,將面對短距離觀光旅遊成為長期趨勢。疫情讓人們習慣更少的旅行、旅遊業面對更少的商務旅行。預估認為,全球商務旅行可能大幅下降40%,未來非商務遊客可能更偏好國內短程旅行。

英國的《經濟學人》副總編輯斯丹迪奇19日透過視訊,參與2021天下經濟論壇,點出2021年有9大趨勢,趨勢之一是,全球經濟復甦不穩定、不平衡,即使疫苗開打也不能期待世界快速恢復正常,三個「不」確定因素罩頂,國家、產業與企業間彼此競速,就看誰能最快走出陰霾率先復甦。

另一趨勢是企業CEO也要成為政治家。有人認為,拜登會取消所有關稅、停止貿易戰?但事實並非如此,且將迫使很多企業和國家在政治上選邊站,很多企業已成為地緣政治衝突的代理戰場。

還有數個重要趨勢,包括疫情加速企業與個人數位化,無論是網購、遠距工作、線上教學、遠距醫療,在2020年已達到預期在2026年或2030年才能達到的水準。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