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美國務院:對台軍售符合台灣關係法

美國國務院9日表示,對台軍售符合台灣關係法,一中政策沒有改變。

美國國務院8日一批准22億美元對台軍售。這是特朗普總統上任以來的第四次對台軍售,也是規模最大的一次,包括價值約20億美元的108輛M1A2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及其相關裝備,以及價值為2.24億美元的250枚「毒刺」導彈及其相關設備。

國務院發言人摩根·奧特加斯(Morgan Ortagus)星期二在記者會上回應對台軍售問題時說,「美國在台灣的利益,尤其是與軍售有關的問題,是為了促進台海和地區和平與穩定。當然,我方長期以來基於三個聯合公報和《台灣關係法》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

奧特加斯強調,《台灣關係法》要求美方幫助台灣維持足以自衛的能力,而對台軍售正是在遵守《台灣關係法》。

北京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星期二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中國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敦促其撤銷這一計劃,稱美國這次對台軍售「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

一些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此次計劃向台灣出售的現代化武器裝備能有助於提升台灣應對中國日益增強的軍事威脅時的防禦能力,有助於台海間的軍事穩定。

美台商業協會(US-Taiwan Business Council)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星期一在一份聲明中說,這批坦克和導彈將給台灣陸軍提供現代實力,可用於震懾和復雜化解放軍部隊脅迫恐嚇台灣的作戰籌劃。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防務專家何天睦(Timothy Heath)認為,中國的軍事現代化發展迅速,對台灣的軍事優勢有可能會促使中國挑釁台灣。他對美國之音說,讓台灣獲得一些這樣的(防禦)能力,有助於增強威懾。我認為,事實上還有助於促進中國與台灣之間的軍事穩定。

美國國務院和國防部都已批准這兩項對台軍售案,並將其呈報國會批准。美國國會有30天的時間做出決定,分析人士認為,在國會兩黨現下普遍支持台灣的情況下,軍售案不可能通不過。

何天睦指出,美國此次對台軍售,雖然規模大,武器先進,與過去軍售有所不同,但是武器裝備整體上還是防禦性質,基本上不可能改變地區的軍事力量平衡。不過他說,這次軍售有其政治意義。

他說,可以將此看作美國與台灣關係提升的一部分。在美國國務院宣布批准對台軍售的幾天后,總統蔡英文將出訪加勒比海友邦並過境美國。去程她將在紐約停留兩晚。這種安排也被認為顯示出美國對台灣的支持。

美台間頻繁互動正值華盛頓與北京之間因貿易戰和科技較量關係緊張。此前有美國媒體報導說,在美中領導人G20峰會會晤之前,財長姆努欽為了確保美中貿易協商順利進行,推遲了是否對台軍售的最終決定。

何天睦認為,對台軍售與貿易問題無關。他說,美國政府在與台灣加強關係方面有其戰略與安全考量。如果美國在台灣問題上改變政策以獲得貿易讓步,這將成為不好的先例。

在美國1979年與台灣斷交轉而與中國建交後不久,美國國會通過《台灣關係法》,要求美國為台灣提供防禦性武器,以抵禦來自中國的進攻。1982年,美國以被稱為是「六項保證」的口頭保證擴大了對台灣的支持。2016年,國會通過決議案,重申《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是美台關係的基石,將原來的六項口頭保證訴諸文字。「六項保證」中的第一條保證是不對對台軍售設下終止日期。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