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青創園地》搭上新竹內灣線 載你回鄉創業去

客庄青年流失一直是臺灣各地客家族群的隱憂,從小在新竹橫山長大的吳界看見了這個困境,決定留在家鄉,一步一步讓家鄉變得更美好,「青創Giver Bar」把握本次難得的機會到合興愛情車站,與「漫步北橫音樂創作市集」合作,將客庄特色音樂與返鄉創業精神,傳達給想回到地方開創事業的每一個人。

從小在台北長大的劉榮昌,因為對音樂情有獨鍾,在大學時接觸了搖滾樂、流行樂等各種不同風格的音樂,卻總覺得自己的創作缺乏了什麼,無法與自己的歌聲完全契合,透過不斷的嘗試、摸索,才發現用家鄉的語言唱歌,歌曲的旋律就自然浮現在腦海中,也因此接續修習客家音樂及文化研究,賦予自己傳遞文化的使命,畢業後先到學校教書,透過民謠曲調融入基本的客家招呼用語作詞,讓學生在學習音樂的同時,也能對母語更加熟悉。

由合興車站鍾宜真經理進行導覽 (圖/新創圓夢網提供)

從學校出發,同時精進自己的創作,運用在地素材以及國際視野,獲得金曲獎客語演唱及最佳客語專輯入圍的肯定,也透過演出機會吸引到與自己理念相同的夥伴,在陸續與優秀的創作者及橫山在地青年接觸後,有了豐富的歷練及經驗把文化作更深度的融合,讓彼此為家鄉文化的努力獲得被看見的機會。

新竹九讚頭文化協會的理事長吳界透過非營利組織加上事業體的經營,來解決橫山缺乏工作機會的問題,看到內灣老街販賣高度重複的商品,也開始反思到底內灣老街要如何作出有品質及內容的觀光點,所以他決定從生活出發,從老場館轉型開始。

打幫你樂團團長劉榮昌老師與九讚頭文化協會理事長吳界進行交流問答(圖/新創圓夢網提供)

第一個改造完成的就是「好客好品希望工廠」,作為當地品牌推廣販售的平台及媒介,其中最早成立的「臺灣水色」是集結當地有縫紉技術的婦女與設計專長年輕人的品牌,還有「虎帽金工」從新生兒周歲的抓週儀式出發,戴上的老虎帽子加上銀飾點綴,有抵擋惡運、祝福平安長大的寓意。

除了日常用品,吳界也透過客家結合法式料理,將傳統客家菜餚轉化成私廚料理,從各種不同面向讓遊客重新認識客家文化,也期待透過內灣線每個站點的連接,打造一日旅遊圈,串接每個村落裡的青年。

現場參與民眾大合照(圖/新創圓夢網提供)

(廣告)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