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高雄興達港海洋產業發展區BOT案誕生

【2014.11.11/高雄訊】高雄市政府11月11日召開興達港招商成果發表會,宣布由重量級的天成茂水產股份有限公司投資28億元,建構面積約12公頃的漁業加值產業園區,將可增加漁業年產值15億元,是全國第一件漁業作業設施BOT案。

市長陳菊表示,興達港自1997年興建完工,中央原規劃朝國際遠洋漁港發展,但因整體經營環境轉變,成為政府每年檢討的閒置空間。縣市合併後,市府努力尋求活化、積極招商,終於有了初步成果,以民間自提BOT方式,規劃在興達港的海洋產業發展區進行投資,可望創造500個到700個就業機會,促進當地經濟發展。

陳菊說,位置優越的興達港具有相當大的發展潛力,未來將結合遠洋漁業與養殖業形成產業聚落,目前海洋產業發展區BOT投資申請案已通過二階段的審查,進入公開徵求廠商階段,她也歡迎更多國內外業者的加入,賦予興達港更多發展的動能。

陳菊指出,市府在茄萣地區投入許多重大建設,包括興達港疏濬、碼頭改建、第一拍賣場整修、茄萣海岸線整治復育、山海線自行車道、茄萣濕地公園、周邊道路開闢等,努力改善周遭環境,增加企業投資意願。

海洋局長賴瑞隆表示,海洋產業發展區面積為12.67公頃,區內規劃活魚儲運中心、冷凍倉儲區、加工物流區及觀光漁市等,導入由漁船卸魚、補給、冷凍、加工到販售的完整產業鏈,形成產業聚落,並將持續推動遊艇觀光商業區及修造船區促參招商,運用民間資源,結合漁業、觀光、遊艇、休閒等多元發展,促進興達港的活化再造。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