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

中央院:台灣經濟成長坐5望6 振興券越早發越好

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28日修正2021年台灣實質經濟成長率預測至5.05%,較去年底估測的4.24%上修0.81個百分點。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表示,上修來源是民間投資增加遠大於預期,單是這一項就上修近5個百分點。

該所強調,考量不確定因素與預測誤差下,預測2021年台灣實質經濟成長率有三成的機率可以到6%。中研院經濟研究所長陳恭平強調,不確定的來源有三大部分,一是新冠疫情,二是中美紛爭,三是環境變遷,建議國人應調整對於「經濟預測」的態度不可能視為是絕對精確的估值。

周雨田表示,今年經濟景氣處於「持續增溫」,第一季實質GDP年成長率達8.92%,5月中旬國內疫情爆發,全國提高疫情警戒,展望下半年,政府積極推進民眾施打疫苗,以期有效控制疫情,支撐消費與外貿成長動能。

民間投資今年第一季實質年增率為13.7%,中研院經濟所指出,由於貿易戰及疫情影響,廠商推動供應鏈在地化,基地移轉效應延續。且全球經濟復甦下,半導體大廠持續投資先進製程設備、航空航運業擴增設備、加速5G網路建設等,廠商擴大資本支出,今年上半年資本設備進口(以美元計價)年增29.16%,顯示投資動能續強,預估2021年民間投資年成長率將可達8.9%。另一方面,政府發展都市更新與社會住宅,以及離岸風電、太陽光電等綠能公共工程,預估2021年全年實質固定資本形成年增率為7.54%,相關數值均較去年底估測在這次大幅上修。

周雨田表示,政府振興券愈早發愈好,現在還沒完全解封,很多內需產業仍受到衝擊,應該利用振興券全面激勵內需,讓產業面得到比較大的幫助,但應該先用於拯救疫情受創嚴重的內需產業,如餐飲住宿,其餘才規劃用在振興券。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