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教育部友善校園獎頒獎 評選5所卓越學校

為表揚推動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表現卓越的學校及人員,教育部10月29日在國立中央大學舉行「110年教育部友善校園獎頒獎典禮」。

表揚共計7類獎項,獲表揚者是從各教育主管機關初選推薦的251名學務、輔導人員及學校中,經過複選會議評選出5所卓越學校、33名傑出人員(含傑出學輔主管7名、傑出學務人員9名、傑出輔導人員7名、傑出導師7名、傑出行政人員1名及特殊貢獻人員2名)。以上獲表揚學校及人員皆是在學生學務與輔導工作推展上不遺餘力與無私奉獻的傑出夥伴。

本年度卓越學校共5所學校獲獎。其中銘傳大學致力營造健康、友善、安全、樂活的校園文化與環境,透過全方位校園輔導機制,加強扶助弱勢與身心障礙學生;採取結合生活導師、學習導師、職涯導師及心理諮商師的「3+1輔導制度」,精進聯合輔導網絡,積極整合學校資源,落實導師制度;推動「十力認證」,促進學生全人發展,尤其以深化品德教育扎根的道德力、培植社團專業的群體力,培養具備人文關懷的社會公民,打造優雅有品的活力校園。

特殊貢獻人員計有2人獲獎,國立臺灣大學沈瓊桃特聘教授,長期投入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先後曾擔任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學務處心理輔導組組長、國立臺灣大學學生心理輔導中心主任及國立臺灣大學學生事務長之職務,建立諮商E化管理系統與學生滿意度反饋機制等創新機制,並於新冠肺炎期間擔任國立臺灣大學校級防疫應變小組執行長,保護校園師生健康安全;發揮社工專業,帶領學務同仁推動多項學務創新方案,獲得許多獎項肯定,同時擔任「北一區大專校院學生事務工作協調聯絡中心」工作小組委員,協助跨校學務工作的推動,在學務與輔導領域均有重要績效與貢獻。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學生事務處全人教育中心劉若蘭主任,在長庚科技大學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的服務期間,曾經擔任諮商中心主任、原住民學生教育中心主任、住宿輔導組組長、生活輔導組組長、全人教育中心主任等職務,行政經驗豐富,多次接受教育部委託辦理服務學習與學務工作相關專案計畫,並榮獲多次獎項;辦理「大專校院學務人員專業增能研習營」,帶領國內學務工作朝向專業發展,同時研發服務學習創新課程與教材教法,結合實務與理論並重,為高等教育學生事務人才培育貢獻良多。

從去年開始在全世界流行的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模式,也造成許多人的心理壓力,導致不幸事件時有所聞,令人遺憾與痛心。在此艱難的時刻,齊心溫馨和諧、關懷互動、健康安全的校園環境,讓孩子們能夠在安全、安心、優質、尊重與包容的環境下快樂適性的成長,更加顯得重要,也一直是教育部推動友善校園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力倡的願景。

教育部感謝所有獲獎學校及獲獎人員,也感謝所有於教育現場默默耕耘付出的學務及輔導人員,營造友善校園須有更多的熱忱、溫暖及關懷,感謝所有教育夥伴們用雙手,以愛心、耐心及信心灌溉莘莘學子,也莫忘繼續互相期許,對學生多一分關心與注意,希冀在親、師、生共同攜手合作下,構築尊重、包容與安全的友善校園,且能永續發展,開創教育新未來,讓學生們能安心就學、開心成長。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