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台南左鎮化石園區 邀你找尋屬於自己的一萬年

台南左鎮化石園區「足下寶藏」化石地層踏查,是園區自菜寮化石館時代以來最具歷史及口碑的教育推廣活動,活動內容包括園區導覽解說、實地化石採集體驗與化石翻模複製等。因課程內容豐富有趣,又能實地體驗採集化石的樂趣,成為許多家庭週末戶外活動的首選,許多親子都趁著假日一同遊覽園區、合作採集化石、體驗左鎮生態美景,共度一個知識假期。

「足下寶藏」是彰顯臺灣化石價值特殊性的戶外踏查活動,踏查區域包含左鎮菜寮溪流域、澄山、二寮、牛稠子、草山月世界大峽谷等地。課程設計成一日行程,讓學員能輕裝簡從參加、滿載收穫回家,長久下來以累積不少死忠粉絲,每一梯次只要開放報名,幾乎都是當日截止,活動名額一位難求的狀況更是屢見不鮮。

參與活動的學員們於活動當日上午由導覽老師帶領,在園區進行深入探訪,下午則搭乘接駁車至鄰近化石區,進行地層踏查及化石採集體驗。導覽老師熱情地向每位學員介紹,「化石需埋藏超過一萬年才能形成,因此大家今天都是在找尋屬於自己的一萬年!」

參加的何姓家長指出,去年與孩子參與足下寶藏時幸運地拾獲鯊魚牙齒及鹿角化石,因此今年一看到活動報名資訊,便不假思索報名參與。這個活動不只有機會採到化石,還能跟著老師的腳步,深入野溪叢林,看見不一樣的臺灣地貌,滿足孩子無限的求知慾望。

文化局指出,左鎮化石園區是全國罕見以化石為主題、且能實地採集的博物館,肩負臺灣古生物學保存及教育的積極任務。透過足下寶藏活動,讓社會大眾進一步認識臺灣的地層風貌與自然之美,並從現場實地的採集活動中學習到化石相關知識,寓教於樂,達到文化、教育雙重目標。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