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多元交流產業布局 德國在台協會訪高雄市

德國在台協會許佑格處長14日南下拜會高雄市長陳其邁,雙方就高雄市政整體發展、智慧城市及住宅政策等議題交流,期待為台德拓展多元領域的合作。

陳其邁歡迎許佑格處長再度訪高,表示台灣與德國近年來簽訂數項合作備忘錄,雙邊關係穩定發展,都共享自由、民主與人權等核心價值,也與德國同樣致力於轉型正義議題,在蔡英文總統領導下,不僅為亞洲第一個推動同性婚姻的國家,也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

此外,感謝去年德國新政府對台灣實質參與國際組織的支持,以及國會以高票通過「深化與台灣交流」的請願案決議,相信在台德間既有的穩固基礎下,未來將能有更密切的交流。

陳其邁談及高雄現著重於智慧應用發展,包含打造高雄成為全球先進半導體製程中心,以及透過「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計畫扶植新創產業等。而德國有許多傑出大型企業,未來雙方將可發展投資、引進技術,帶來更多商機。同時綠能為高雄產業轉型的關鍵要素,也知道德商與台灣企業在發展風力發電上的技術合作,而在高雄也有不少國營企業及中小企業,如何推動數位轉型也是市府注重的領域,也期望就此部分與德國開拓新合作契機加速產業轉型。

許佑格表示,睽違20年再度回到台灣,高雄已成為高科技產業的重要城市,逐漸形成半導體產業鏈的生態系,未來的科技園區勢必會吸引更多德商,協會非常樂意與市府討論投資有關議題,也期待持續與中央和地方政府攜手促進更多產業合作,為德商與台灣政府之間建立聯繫管道。回想20年前來台時高雄的捷運才剛開始興建,現在回到高雄看到捷運系統的發展感到驚艷。基礎建設對高科技產業發展很重要,也歡迎市府代表出席明年的「國際建築展」,可就城市創新發展、都市空間規劃以及基礎建設等分享彼此發展經驗。

陳其邁對此回應曾與蔡總統一起出訪德國,於綠能領域收穫豐富,並盼以此作為台灣能源轉型的重要借鏡。此外,高雄也已與德商有合作基礎,例如高雄捷運公司、漢翔航空工業都與西門子公司有技術合作,在軌道產業及航太產業都是可合作的領域,相信雙方於技術研發及創新等面向蘊藏厚實的合作潛力。

最後,許處長感謝陳市長及市府團隊的接待,會談使他更理解南台灣城市的發展概況,相信德商企業的優秀技術,能夠共創雙贏的互利,期待疫情進入尾聲時,迎來各國國界開放,促進更多德國企業到高雄投資。

陳市長也向許處長介紹高雄是全台灣唯一擁有16族原住民族的城市,再次熱情邀請許處長偕同仁休假時再到訪南台灣遊玩。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