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黃偉哲打造左鎮 成全台首座5G智慧科技小鎮

台南市長黃偉哲積極關心在地區政建設發展,於24日先至左鎮北極殿前廣場為「藝如春風走透透」活動-豆子劇團精彩劇目「孫仔笑一笑」開場後,隨即至左鎮區公所聽取區政建設成果,了解民眾需求,期盼打造左鎮成為全台第一個5G智慧科技小鎮。

黃偉哲表示,雖然左鎮是台南人口比較少的區,但事實上很多建設做得相當好,尤其山區最重要的就是交通,而左鎮有兩大利器,一個是最接地氣、親民的小黃公車,可以讓阿嬤享受坐轎車的樂趣,另一個是智慧公車,公車站牌上面可以提供乘客非常多的資訊,也非常感謝亞旭電腦在偏鄉左鎮實驗最先進的智慧科技,如果左鎮阿嬤都會看站牌的話,那市區就更沒問題,未來實驗很成功的話,將會逐步往外推廣,其他路線都可以做。

左鎮是全台第一個發現百萬年前古象化石和最完整犀牛化石的區域,也是台灣化石出土最多的地方,為守護化石原鄉,市府投入4億3306萬餘元進行一期改建工程,於2019年推動「左鎮化石園區」開幕,這是全國唯一的化石主題園區,累計遊客入園人數已超過80萬人次,是台南新興旅遊熱點,市府更持續投入1.2億餘元辦理二期擴建工程,未來將增設典藏研究中心及旅客服務中心,以帶動更多觀光人潮。

左鎮區長謝松益表示,左鎮區以農業為主,芒果、竹筍、香蕉、破布子為四大農特產,市府近2年從農路修繕、道路養護、排水清疏到文化建設,陸續投入建設總經費高達5億7966萬元。

同時,市府亦積極向科技部爭取2400萬元計畫,讓5G科技智慧站牌建置在左鎮綠13公車及綠28小黃公車路線上16處公車站點,共計32座智慧站牌可主動提示公車即將到站,搭配AI人流辨識技術,即時掌握全線等車及車上人流,讓運具使用最佳化,未來更將導入智慧照護、智慧防災、智慧農業、遠距教學等,逐步完善科技小鎮的各個面向。

當化石原鄉注入智慧科技量能,左鎮不再只是台灣古生物化石典藏重鎮,更將成為全台第一個符合全球5G智慧運輸系統的開放式實驗場域,未來更可以藉由左鎮經驗協助我國智慧交通產業建立連網車輛許可上路商轉的監理與認證機制,因此市長黃偉哲全力翻轉偏鄉左鎮成為獨步全台的科技小鎮。

而在基礎建設方面,市府於左鎮投入5,608萬元辦理50件農路修繕工程,並挹注6620萬元辦理南164-1、168、171、171-1、舊台20線等道路交通改善,維護農民與農產運輸交通安全,以保障農特產輸送品質,並投入2435萬元進行岡林橋下游野溪清疏、草山六號橋下游護岸災後復建等排水清疏工程,免除民眾遭受水患之苦。

此外,左鎮橋為左鎮里居民唯一聯外橋梁,經菜寮溪治理規劃檢討後,為改善橋樑通洪問題如樑底淹沒及長度不足等,市府挹注約9700萬元經費進行改建,未來橋面將抬高約5公尺,以提升排水防洪效能,進而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

在觀光文化建設方面,市府積極打造左鎮文化廊道,投入650萬元辦理光榮社區時光廊道園區環境改善工程,完工後可結合左鎮化石園區的生態導覽解說,提供遊客戶外化石探索及產業文化推廣活動使用;又挹注700萬元進行玉善線候車台周邊環境改善工程,活化台糖玉善線車站周邊環境,保存及展現在地舊有鐵道文化,並成為串聯左鎮化石園區及左鎮老街的新亮點,帶動左鎮觀光人潮及產業發展。

同時,為重新塑造並活化左鎮休閒公園,未來將爭取約300萬元經費辦理公園增建工程,將增設涼亭、廁所、遮陽棚及入口意象等,以提供在地居民及遊客更舒適的休閒遊憩空間。

黃偉哲強調,山區建設刻不容緩,未來將持續挹注更多資源進入偏鄉,讓年輕人回流帶動地方建設發展,全力打造左鎮成為具備考古歷史脈絡和應用5G科技的新亮點。

左鎮區政建設視察,包括副市長趙卿惠、民政局長姜淋煌、交通局長王銘德、經發局長陳凱凌、左鎮區長謝松益、南化區長徐全立、亞旭電腦董事長林成貴、立委郭國文與在地里長、鄉親等貴賓到場一同關心了解。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