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屏東德文咖啡 太陽公主江美華的堅持

【2015.02.13/新聞大聯盟屏東訊】國境之南的屏東縣,在三地門鄉有家公主咖啡,是青山部落族人口中的太陽公主江美華―Eleng.Livauijin親手打造,並在市場上闖出名號。

她是部落中頭目的女兒,獨自養育兩子,一肩撐起家庭生計的責任,並積極想要找到生命中的出路,最後在家鄉種植的咖啡找到重生的出口,為了開創事業的第二春,江美華努力學習有關咖啡的知識與技能,相信只要努力一定可以改變。

三地門鄉德文村所種植的咖啡,品種多為「阿拉比卡」種。日據時期,日本人大量種植阿拉比卡品種的咖啡樹,當時還是進貢日本天皇的極品,後來受限於烘焙技術,咖啡產業逐漸沒落,直到近幾年台灣掀起咖啡風潮。

12年前,江美華自外回到德文部落,看到了大姆姆山上日本人留下來的高經濟產物─咖啡,便與部落族人商量運用這上天賜予的環境,期望可以藉由咖啡產業來改善部落的生活環境,於是她放棄從事20多年的美髮工作,捲起衣袖,戴上斗笠走入土地,為自己和部落的未來努力。她與部落族民的努力開始有了成果,她們成立了共同合作社推動咖啡。

一個貴族公主選擇投身咖啡種植的過程中,她努力投入學習,從選種、種植、管理到採收,不假手他人,過去她是一個妝水水的美髮師,到現在成為一個素顏純樸的農婦,即使被夫婿背離,她仍選擇堅守土地,因為她知道那是她的使命與責任。

為了讓德文產出的咖啡豆,能泡出最香醇的品質,她帶著兒子投入學習,過程中不斷學習與嚐試,她捨棄一般的水洗處理,改以密處理的方式來讓咖啡豆的特色得以保存,也讓「德文咖啡」漸漸地在市場上有一席之地。

「只要堅持、有心,祖靈及大姆姆山的神靈一定會帶領大家走出陰霾、看見陽光」,江美華選擇在部落與族人共同努力,打出公主咖啡的品牌,希望能夠帶動德文咖啡產業的發展。

公主咖啡聯絡資訊

連絡人:江美華0963-200-296

連絡地址:屏東縣三地門鄉青山村民族巷27-5號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