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澄清湖蓄水增 陳其邁:開源節流 反轉艱困水情

高雄市長陳其邁29日陪同經濟部長王美花前往高屏溪攔河堰視察抗旱水井開鑿及澄清湖水源調度情形,他表示,高雄水資源開源超前部署,水利署新鑿緊急抗旱水井30口,高雄市政府也辦理32口鑿井作業,預計增加12.6萬噸供水,節水部份,目標於5月7日讓澄清湖增加到滿水位260萬噸,即可有豐沛的水源來做調度。

陳其邁指出,高雄與水利署合計62部抽水機,抽送高屏溪地面水送澄清湖水庫增加蓄水,加上農田水利會及其他引水調度,中央地方合作,預計於5月30號前增加48萬噸的供水。水情長期預估下,他也盼有更多元的配套,再增加包括伏流水,及其他包括聯通管路的設計,讓台南、高雄、屏東的總體供水穩定。

在澄清湖蓄水量方面,陳其邁表示,4月最低水位88萬噸的儲水量,因節水與下雨,目前已增加到現有161萬噸,目標將水都存起來,在5月7日讓澄清湖能夠達到滿水位260萬噸;節流方面,工業或其他用水大戶節水率已達到21%,超過原先設定目標20%,另民生及工業用水,節水率亦超過10%,陳其邁也呼籲市民持續節約用水,共度難關,只要有下雨,高雄將成為第一個水情反轉變好的城市。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經濟部除已啟動前瞻建設所執行的高屏溪溪埔及大泉伏流水緊急支援高雄用水每日30 萬噸外,並透過多節水、多找水及多調水來穩定高雄地區用水,在多找水部分已在抗旱2.0 工作趕辦落實,包括台水公司既有水井復抽29 口、水利署新鑿水井30 口、高雄市政府新鑿水井32 口、鳳山淨水廠增供每日5 萬噸、曹公圳引水送至澄清湖、山上及烏山頭淨水場增供等工作,預計5月底前可增加高雄約每日48萬噸以上用水,至於水井的部分都有觀測井,確保地質的穩定度及無地層下陷之疑慮。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