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專注創業初心 從這7家新創 看見台灣創新生命力

新創圓夢網為提升創業家精神,分享更多新創趨勢與觀點,今年邀請數家新創事業透過直播分享新服務與產品,一起來回顧。

科技創業 保障人類生活安全

「世創生技」運用電子鼻偵測技術,在醫療、農業、工業及職安等領域皆可廣泛應用,邱仕文執行長與觀眾分享他在創投募資的經驗:「身為創辦人必須能在投資人面前精準闡述出公司的理念與產品。」;「耀主科技」以居家用火安全為出發點,開發出e+自動關—瓦斯爐關火器,營運長劉俊霆分享他們在開發產品時總是會自問:「是不是真的能解決使用者生活的需求?」,這才是能在群眾募資之後能繼續銷售的關鍵。

今年國內面臨了COVID19疫情的險峻考驗,新創基地的進駐新創—「享廚好食」提供生鮮食材懶人包,幫助許多人在宅家期間克服了下廚的麻煩。創辦人李峻豪說有些新創的產品服務在國內市場較為新穎,他分享自身經驗,前期可透過異業合作來增加品牌的曝光,不過在談合作時一定要考慮雙方品牌的契合度與理念,才能有所互惠。

圖說:賦予老屋新生命—「嘉木居」薛俊朋/新創圓夢網提供

專注所長 為夢想與信念打造創業主場

細數許多創業人一開始都只是單純的愛好或信念,然後就開啟創業的旅程,這些新創也是如此:「螞蟻帝國」以規模化螞蟻飼養為核心技術起家,開發相關商品與服務,其創辦人王秉誠是螞蟻的瘋狂愛好者,他告誡有心以興趣來創業的人:「你得先做好覺悟,因為與你想像的絕對不一樣!」

「國手之手運動按摩工作室」的創辦人正是2020東京帕運代表臺灣參賽的選手楊川輝,因為全盲的生理限制,按摩是他能力所及的職業之一,為了比賽夢想而創業的他鼓勵同樣行動不便的人:「生命一定有出口,接納自己的不完美,再想想自己能夠做什麼。」他建議開設個人工作室的創業者,可善用社群媒體來行銷。

「寵物百分百」提供獸醫院、寵物美容、寵物賣場的整合服務,創辦人黃聰圍首創運用診療數據建立寵物健康履歷,進而推薦合適產品幫助毛孩健康生活。身為獸醫師的黃聰圍為了貫徹自己的創業信念不盲目為大而擴張公司,他認為動物福祉是重中之重,賺錢是額外的收穫。他建議創業者要為自己的產品服務創造出差異性,才能掌握商機。

對老房子的熱愛讓薛俊朋投入老屋整修,為一棟檜木老宿舍賦予新生命—「嘉木居」,替嘉義市留下彌足珍貴的事物。薛俊朋分享這一路修葺老屋所遇到的事,他有感而發:「要珍惜願意給你資源與協助的人,懂得感恩,大家會更願意為你付出。」,想再深入了解他們精彩的創業歷程,可以在新創圓夢網Youtube頻道(https://pse.is/3u473g)觀看完整影片,若你有創業想法,但還不知道如何開始?歡迎上新創圓夢網(https://sme.moeasmea.gov.tw/ )找資源,讓我們陪你一起實現創業夢想。

(廣告)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