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高雄市72歲以上長輩 7月6日可疫苗補接種

因應COVID-19疫情,符合施打資格民眾陸續接種AZ或莫德納疫苗。為了解答民眾對疫苗接種的疑問,高雄市長陳其邁4日在防疫記者會上,邀請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說明相關知識與注意事項。陳其邁表示,染疫者的致死率與重症率皆隨年齡增加,因此讓高齡長輩優先接種,也請民眾相信專家的建議。

鍾院長引述數據表示,全國截止7/2已接種227萬劑疫苗,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約9.5%。COVID-19疫苗考量副作用較少、免疫反應較好等因素,採肌肉注射方式。醫護人員提醒民眾接種疫苗後不能去揉接種部位,係因如果去揉,不僅會讓局部紅腫更厲害,疫苗較快速被局部微血管吸收,受到破壞,產生的抗體不足,無法提供保護力,與是否造成血栓無關。

根據統計資料,鍾院長表示,年齡越高者確診COVID-19之致死率及重症率亦越高;至於接種疫苗後,常見副作用諸如注射部位疼痛、疲倦、肌肉痛等,且接種後3日內出現局部或全身不適症狀,年輕族群發生率有高於高齡者的趨勢。而民眾關切不同廠牌疫苗對於變種病毒的保護力,鍾院長舉英國衛生單位研究指出,AZ和莫德納疫苗皆可預防變種病毒感染造成之住院。他提醒接種疫苗後,仍有少數人會確診,故民眾接種後仍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力行防疫新生活。 

近日長輩接種莫德納疫苗情況踴躍,高雄市暫緩不在籍者接種。陳其邁在會中宣布新進度,72歲以上長輩(含不在籍)尚未接種者,可於7月6日前往巨蛋體育館、高雄展覽館、鳳山體育館、岡山農工、美濃國中體育館、高科大楠梓校區體育館等6大接種站補接種疫苗。

對於有媒體報導旗山肉品市場疫苗施打造冊問題,衛生局簡任技正潘炤穎回應時澄清表示,旗山肉品接種實際接種者為70多人,與爆料之百多人不符。另外,本次事件與好心肝不同,經農業局查證,被誤會的人員實為在屠宰場多年之工作人員,目前無特權接種實證,相關疫苗接種特權疑義,本府接獲通報或檢舉會依法查證,若查有違規事證,定會依相關規定辦理。

高雄市今日無新增確診個案,陳其邁市長提醒近日全台整體確診數雖減少,但為阻斷社區隱形傳播鏈,仍請民眾落實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及避免群聚等防疫作為。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