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10月5大銀行新承做房貸創同期新高

央行日前發布10月5大銀行新承做房貸金額新台幣551.08億元,創下歷年同期新高,房貸利率1.615%,也維持在歷史低點;央行官員表示,除了反映第4季為傳統旺季,房市自2016年起,也逐步溫和成長。

10月台銀、合庫銀、土銀、華銀及一銀等5大銀行新承做房貸金額為551.08億元,月增94.06億元,來到歷年同期的新高水準。央行經研處副處長吳懿娟指出,第4季是傳統交屋旺季,許多區域都有交屋潮,加上10月工作天數較9月略增,也有助於成交情況趨熱。

觀察10月6都建物買賣移轉棟數,雙北市、桃園市、台南市、高雄市月增率都在10%以上,台中市月增更達44.9%;前10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年增率則為8.1%。

吳懿娟分析,除了10月有交屋潮帶動,從大趨勢來看,2016年房地合一稅制上路,當年房市處在相對低點,而後房市轉以自住買盤為主,需求溫和成長,加上前陣子建商、賣方都有讓利行為,也有帶動買氣,使得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多為正成長。

值得注意的是,從央行日前公布的第3季理監事會議事錄摘要可以看出,央行理事擔心房市有潛藏風險,也有理事建議,央行在房價上漲預期形成的初步階段,就應對市場提出預警。

媒體詢問,當前房市有無風險偏高的問題,吳懿娟表示,該名理事是善意提醒,但以目前情況來看,房地合一稅上路後,稅制成為重要成本考量,房市成交量要回到以前的高峰「不是很容易」。

吳懿娟解釋,那位央行理事是希望房市成長之餘,不要出現太多投機性買盤,不過據央行觀察,房市買方依舊以自住為主,銀行也相當注意風險控管,房市逾放比和其他類比較,仍處在相對低點。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