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15年內廣東省經濟發展關鍵在珠海

【2015.11.24/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珠海報導】

由於地大物博的中國南北差異太大,南粵經濟要發展,族群一定要和諧,絕不能提省份自治或開玩笑地談粵獨問題,這對廣東經濟發展沒有什麼好處,只會引起中央的疑慮!何況粵省未來15年的經濟發展關鍵在珠海。

南方的廣東人思考模式與北方的北京人思考方式簡直是南轅北轍,特別是廣東沒事喜歡自吹自擂經濟好過新加坡、港澳,粵人甚至得意忘形想以「粵獨」來對抗中央,在中國最富裕、發展最平衡的省份之中,毫無疑問除北京、上海、天津及重慶等四個直轄市之外,廣東省是中國最早實現現代化的省份,總體經濟實力最強、最高,發展水平也是最高,未來十年在中國整體經濟成長率絕對獨占鰲頭,説廣東省超越新加坡,還不如説浙江省超越南韓比較貼近事實。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的「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加大內地對粵港澳開放力度,加快前海、南沙、橫琴等粵港澳合作平台建設,廣東涵蓋廣州南沙、深圳前海蛇囗和珠海橫琴等三片區,總面積116.2平方公里,很明顯在經濟上,粵港澳合作平台建設的發展絕對少不了珠海,從港珠澳大橋建設曾發港粵之爭,中共中央在政治考量之下,只能偏向香港特區政府,即使粵省未來15年的經濟發展關鍵在珠海。

廣東人具有務實、樸素勤勞等正宗中華文化傳承的精神,特別是勤勞創業精神,不過廣東人最大的缺點是現實的偏重於經濟利益思維的「一切向錢看」,就以上繳國稅比重為例,長期以來,廣東省就不如上海市及江蘇省了。

廣東未來發展主要體現在軟實力的文化教育上,因為岭南文化是中國最特別的一支,在粵省多種特殊方言中,其所蘊含傳承的傳統中華文化遠超過普通話,甚至有些廣東方言的詞彙就是古代漢語,即使申請世界文化遺產也不成問題,總之,方言要保留,也不能忽略推動普通話的重要性,珠海市台灣事務局局長曾谷特別指出,珠海的包容性大,對於外來投資者之扶持特別上心用力,當然粵省在普通話上有必要再加強,有時與外地投資者溝通上難免說上幾句地方方言,不過並不影響溝通,至於所謂「粵獨」應該很少聽過,倒是廣東人長期與異國文化有所接觸,依然不改務實勤勞的創業精神。

在政治經濟上,由於地大物博的中國南北差異太大,南粵經濟要發展族群一定要和諧,絕不能有意無意中提起省份自治或開車玩笑地談粵獨問題,這對廣東經濟發展並沒有什麼好處,只會引起中共中央的疑慮!這也是中央大一統管控地方政府的紅線,要如何更加靈活配合中央的政治思維?正考驗著南粵政治人物的政治智慧!何況粵省未來15年的經濟發展關鍵在珠海,若能兼容並蓄顧及南北差異,粵省將會是超越四大直轄市的中國政治、經濟、文化的超級大省。

曾谷強調,從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的「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加大內地對粵港澳開放力度,加快前海、南沙、橫琴等粵港澳合作平台建設,廣東涵蓋廣州南沙、深圳前海蛇囗和珠海橫琴等三片區,總面積116.2平方公里,皆顯示中央也確信,珠海未來15年內將扮演著廣東省整體經濟關鍵角色。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