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2015台灣燈會 燈藝高手傳承技藝

【2015.03.06/新聞大聯盟台北訊】「2015台灣燈會」3月5日(農曆正月15日)在台中烏日高鐵特定區展開。每年都頗受好評的競賽燈區,是由矯正機關及各級學校師生、志工、喜好燈藝的社會人士絞盡腦汁創作的心血結晶,今年匯集了近千座花燈,各展奇趣,齊飈創意,爭相角逐「燈王」寶座。

今年花燈製作的創意、精緻度與運用環保材質的特性,亦是歷年來最優秀的一屆,非常有看頭。競賽燈區是台灣燈會最具有傳承意義的一區,承辦燈會的交通部觀光局及台中市政府教育局,共同委託中華花燈藝術學會,提前於前一年暑假舉辦花燈製作種子研習營,邀請各級學校老師學習花燈製作技巧,再回到校園把花燈傳統技藝傳授給學生,讓文化向下紮根。老師們指導學生一起動手發揮創意,做出創意十足又突破傳統的作品。

今年特別設計以「金山紫霞」及「山屯金輝」為主題的背景,巧妙呈現台中「屯山地景」,再藉紫星燈串與流金紗展演璀璨燈效,象徵連綿屯山圍繞群聚,襯托爭奇鬥艷競賽燈組。

「全國花燈競賽」組別計有親子組、國中組、高中職組、大專社會組、機關團體組等。「機關團體組」燈王,由法務部矯正署泰源技能訓練所製作的「台灣的心跳聲―鎮瀾宮」,結合絢麗的色彩與燈光及電動技術,搭配精巧的鐵絲編織與透雕工法,呈現傳統藝術感人的面貌,充分展現台中在地文化特色,榮獲燈王。

「高中職組」由台中一中「神氣活現~美夢成真」奪冠、「親子組」由台中市富春國小以「心動台中・我愛台灣・揚帆新世界」掄元、「國中組」由新竹縣竹北國中「俺是頭香羊之誰與爭鋒」摘金、「大專社會組」由台中市黃竹國小以「祥獅戲珠招財納寶」,摘下燈王榮銜。

據評審委員表示,今年參賽作品呈現立體造型、高難度的透雕技術,夜晚點燈後聲光效果加倍,的確美不勝收。花燈作者的巧思及製作技術較往年更加純熟,可謂精銳盡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參賽的花燈不僅雕工細膩,且兼具環保理念,例如運用絲瓜絡、包裝紙、水果包裝網等,值得肯定與讚揚。

備註:相關得獎作品請參閱本網站2015台灣燈會圖集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