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2015台灣燈會,227台中、豐原先行點燈

【2015.02.24/新聞大聯盟台中訊】2015年台灣燈會移師台中,自2月27日起在豐原廟東商圈及台中公園先行亮燈,並於3月5日烏日高鐵特定區正式點燈。

今年台灣燈會主燈「吉羊納百福」,造型設計是依據遠古金文「羊」的象形文字為發想,塑造具一對大角,昂首遠視,身型簡約時尚的金羊,搭配底座步步高陞的山巒,象徵台灣發展不斷向上高陞,交通部觀光局亦於烏日高鐵特定區及豐原廟東商圈設置「吉羊如意」、「魚躍成龍」、「鳳凰嬉春」及「夢想啟航」等4座副燈,透過傳統燈藝師的精巧手藝,無不栩栩如生,與主燈相互輝映。

除了精彩的主燈及副燈外,燈區主要入口處亦設置3處迎賓門,分別為蘋安門、鳳冠門及飛揚門,希望民眾穿越門下可以祈求平安,並獲媽祖庇佑來年順遂,而位在主燈右後側的「2015台灣燈會」主題燈幕,結合主燈及煙火,勾勒出唯美畫面,是遊客賞燈必拍攝的絕美場景;還有幸運草樹組成的祈福燈林,搭配蘋果寶樹,象徵國人來年「財源廣發」及「五福臨門」,也是民眾駐足賞燈的好地點。

台中市政府也將安置於台中公園12年前的羊年主燈重新妝點,並於周遭設置台中公園燈區;為有利於豐原地區民眾就近賞燈,在豐原廟東商圈設置燈區,豐原火車站將變裝為糕餅屋車站,民眾更可在該區品嚐在地特色美食。

2015台灣燈會邁入第26屆,今年重返台中市,預計燈會期間將湧入大量賞燈人潮。交通部與台中市政府規劃以公共運輸為主的疏運計畫,讓遊客直接快速到達燈區現場,雙鐵均有各項增班服務;另可搭配國道、公路客運及市區公車轉乘前往,目前台中市搭乘BRT免費,市區公車享8公里免費優待。

台中市政府也在台中老虎城及南投縣規劃2處市民免費接駁賞燈專車,至於自行開車前往賞燈的民眾,目前規劃5處停車場及免費接駁服務,台中公園燈區及豐原燈區,可利用鄰近10餘處公有停車場。

由於燈會期間人潮眾多,自行開車將受大量車流及管制接駁限制,花費較長時間。燈會主展區緊鄰高鐵台中站及台鐵新烏日站,台中公園燈區及豐原燈區鄰近台鐵台中站及豐原站,台鐵局因應燈會,添購多卡通驗票閘門,民眾可利用軌道運輸系統或接駁車等公共運輸,相關訊息可上2015台灣燈會官方網站查詢。(網址為http://taiwan.net.tw/2015taiwanlantern/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