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2015新北市淡水環境藝術節 創新風格

【2015.10.15/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新北報導】

城市即劇場10/3藝形熱開場

已有六年歷史的新北市淡水環境藝術節是結合公部門、藝術家、與在地民眾合力打造的地方盛事,不但首創台灣史上民眾長時間、大規模熱情參與藝術展演之先例,更成為全國矚目的年度焦點。光是藝術踩街開幕就創造10萬以上的觀賞人潮,在地人展現熱情,與觀眾一起留下淡水回憶。

「2015新北市淡水環境藝術節」再進化,改編2012年「五虎崗奇幻之旅」移動式劇場,今年以「金色水岸廣場」為表演舞台,在觀音山前與淡水河邊演出淡水千年歷史傳奇,創新風格,演員挑戰也更大!再次超越淡水近年所樹立的「市民環境劇場」典範。此外,首度「藝穗展演」將佔領淡水古蹟與街頭,並以「那年,我參加五虎崗奇幻之旅」市民展說暨論壇總結,顯現新北市藝術城市的能量。

藝踩瘋街,藝形逛老街

千人一起上街,以街道為劇場,居民將以百變奇想的造型現身。中正路上的「滬哈工作坊」如同藝術基地般,從七月便進入籌備階段,在藝術家的激發與引導下,大夥忙了兩個月就等這一天,爸爸媽媽、阿公阿嬤們將創作「藝形」大展神風,老街爭艷,為了迎接十月大事,九月起各國中小也緊鑼密鼓地投入製作,將有40多個隊伍藝起瘋街,人人戲胞全開,歡慶一年一度的城市魔幻即將開始。

藝穗展演,創藝發聲

身聲劇場充分結合淡水在地的藝術社群,以「展」、「演」轉化有歷史厚度的古蹟空間,使其成為市民生活場域。「藝穗展演」首部曲,在表演藝術部份融匯戲劇、舞蹈與音樂,展演主場於「淡水海關碼頭」展開,特別邀請曾獲第十屆台新藝術獎提名,巡迴至澳門、上海、新加坡等地的窮劇場《死亡紀事》、在地團隊身聲劇場《摘星星的人》,另外還有結合戶外河岸空間的舞蹈生態系、以及老街特色空間「湯的偶戲小館」演出《瑪格莉特的夢幻時刻》等等。

展覽部分則由台灣當代藝術培養皿─竹圍工作室展開從淡水而生的環境藝術展─「綠色藝術行動」,以及由六位泰國藝術家觀察淡水地區的生態多樣性,透過工作坊與展覽的對話,帶領大家一起關心環境,一同探討提出對策。及一場由子宮帶領的展覽「我的子宮,我的大地母親藝術計畫」,讓群眾貼近藝術與生命。

五虎崗奇幻之旅市民環境劇場

五虎崗奇幻之旅由歌仔戲名導蔣建元與台北愛樂文教基金會攜手,共同帶領年齡從5-80歲、超過百位的素人市民演員,經過3個月培訓,接受舞蹈、身段、戲劇等劇場訓練,共同演繹家鄉事。自淡水河神出場,觀眾將穿歷開天闢地、大屯火山爆發形成「五虎崗」地景的遠古時期、18世紀中-19世紀漳泉械鬥故事、19世紀初東亞海域上的海賊侵擾、至19世紀末清法戰爭爆發,種種地理環境與歷史傳奇透過藝術催化,將交織出一幕幕奇幻的淡水旅程,也會是視覺與聽覺的雙重震撼。

淡水環境藝術節不僅僅是一場街頭或舞台上的呈現,更是透過工作坊形式,穩紮穩打中逐步締造「藝想城市」的過程,由居民自主學習、藝術家投入、共同經歷美好的創作時光,年年聯繫著淡水在地人情感,凝聚大家對土地的熱愛,只有來淡水,才能與我們一同分享這份屬於地方的藝術成果。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