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2015移民節宜蘭舉辦 電影朗讀比賽登場

【2015.12.03/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報導】根據內政部統計,新住民人口在台逾50萬人,移民署為營造友善的國際生活環境及加強推廣及發展多元文化,與宜蘭縣政府、轄內NGO團體及學校等機關合作,並獲得外籍配偶照顧輔導基金及公益彩券盈餘挹注,12月5日(星期六)上午9點30分,於宜蘭縣立體育館慶祝一年一度的「國際移民日」,廣邀宜蘭地區的表演團體及新住民朋友帶來具有在地特色、多元文化的表演,並舉辦一系列的文化傳承活動,除了可以展現新住民在台生活的多元面貌,同時也提升國人對新住民的瞭解,增進彼此文化的融合與包容。

活動當天的表演活動,為傳承新住民母語文化,主辦單位還精心設計新住民二代母語說故事及朗讀比賽,鼓勵多元文化發展,並設有影片欣賞區,播放新住民紀錄片及微電影優勝作品,其中微電影「蜻蜓」是藉由越南當地象徵祝福的蜻蜓,聯結主角姚碧桃從故鄉嫁到台灣的生活情形,讓我們看見新住民在台灣生命立根的感人歷程;另紀錄片「澎湖的另一種家鄉味」,寫實紀錄來自越南的新住民阿鳳為愛嫁到澎湖落地生根並用樂觀打拼的精神寫下精彩的創業過程。

另外,會場各式攤位結合縣府新住民照顧輔導措施成果,提供靜態展示,例如手作小物、環保打擊樂等,營造本次活動與地方政府合作之在地化展現外,並設置其他相關部會攤位。

移民節,是遠渡重洋來台的移民朋友們共同的節日,而今年已邁入第五年,主辦單位希望以文化促進瞭解,並讓各地民眾能就近參與,因而舉辦多元文化的系列活動,展現本國民眾及新住民動靜皆宜的才能,更減弱了族群間的分歧,增進彼此的感情。有關移民節活動資訊,請洽移民署韋專員,電話:03-9575448分機12或社會處王社工,電話:03-9328822分機460。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