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2018台日鐵道觀光論壇in南投

【2018.06.02/新聞大聯盟報導】台日觀光業界一年一度的盛事-「第11屆台日觀光高峰論壇」,6月1日假台中市林酒店圓滿召開,為發展多元化觀光新商品,特別延續去年第10屆台日觀光高峰論壇在四國舉辦,也同步辦理「第1屆台日鐵道觀光論壇」之模式;於2日再移師台灣最大的淡水與最美麗的高山湖泊畔的日月潭辦理「第2屆鐵道觀光論壇」,透過台日鐵道專家的分享,來延續2017年的結論,台日雙方應合作推動可以感動人的鐵道觀光,旅行社則應合作推出各種鐵道旅遊商品來深化雙向的交流。

台灣鐵路建設和日本的鐵道發展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台灣與日本有32個同名車站,台鐵局剛於3月26日於田中火車站與日本信濃鐵道簽署台日友好鐵路協定暨姊妹車站締結,2個車站都已經超過百歲,為邀請台日與會代表見證台日鐵道友好情誼,交通部觀光局與台灣鐵路管理局特別合作安排於2日上午考察彰化扇 形車庫(1922年建),並搭乘集集線彩繪列車前往車埕車站(1922年啟用,連結糖廠台車和運輸的車站),都是與日本有歷史連結的鐵路或車站,也獲得日方業界代表的喜愛。近年來經過兩局的合作活化,不僅保留車站原貌也以彩繪列車形式成為很好的觀光商品素材,雙方業界代表均表示有助導入日本旅客搭乘火車遊台灣。

「第2屆台日鐵道觀光論壇」邀請臺日鐵道業界、專家、旅行業者以座談會方式進行交流,更特別邀請對鐵道有深入研究的成功大學管理學院交通管理科學系鄭 永祥教授擔任論壇主持人、JR東日本旅客鐵道株式會社副會長小縣芳樹專程以「用數據資料分析開拓觀光的未來」為題發表專題演講;日方另有「近畿日本鐵道株式會社」和田林道宜社長及「東武鐵道株式會社」關口幸一常務取締役鐵道事業副本部長擔任與談人。台方則邀請鐵道觀光的要角台灣鐵路管理局杜微副局長與台灣高鐵公司營運處副總經理孫鴻文擔任與談人。

觀光局張錫聰副局長及台灣觀光協會葉菊蘭會長在致詞時也都表示,希望藉由本次論壇,可以更深化台日之間的觀光交流,尤其鐵道觀光係台日雙方均戮力推動的領域,以此平台再共同發展新型態旅遊產品,對於推動以在地鐵道特色來包裝大眾商品的旅遊模式也獲得大家認可,此次論壇就在雙方熱烈交流中圓滿落幕。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