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2020國際資訊奧林匹亞競賽 台灣獲3銀1銅

我國參加2020年第32屆國際資訊奧林匹亞競賽,9月23日自新加坡傳來捷報,在87個國家、343名學生參賽中,我國4名代表參賽學生總計獲得3銀1銅,是四名學生全都獲獎的18國之一,國際排名以獎牌積分計算為並列第6名。我國代表隊3位銀牌分別來自建國高中學生楊承澔(個人排名第34名)、竹科實中學生陳冠辰(個人排名46名)及臺南一中學生曹宸睿(個人排名60名),另一名銅牌獲獎者為建國高中學生林秉軒(個人排名138名),表現優異。

受到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本屆國際資訊奧林匹亞競賽改為線上賽,各國代表隊伍各自在國內尋覓符合大會規定之場地參賽,並依規定建置競賽環境及訓練監考人員。

今年國際資訊奧林匹亞主席(IOI President)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副校長李忠謀擔任,他在閉幕典禮致詞時肯定學生們的表現,期許他們共同協助以資訊科技創建未來世界。

本年度負責選、培訓工作及輔導團隊,由國內大學10多位教授、學者組成,歷經海選、初選、複選及決選等4階段,從2045名學生當中選出4名代表我國參加比賽。代表團由李副校長擔任團長,臺師大王弘倫副教授及交通大學蔡錫鈞教授分別擔任領隊及副領隊,並由中正大學吳邦一教授協助競賽試題翻譯及成績仲裁等工作,9月13至20日期間在國內參加線上賽,大會於新加坡當地時間9月23日下午9時30分舉行閉幕暨頒獎典禮。

教育部為獎勵學生優異表現,訂有「參加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及國際科學展覽成績優良學生升學優待辦法」,獲得本項競賽金、銀、銅牌獎者,可保送大學院校各本學系或推薦入大學院校各學系。另於競賽獲金牌、銀牌與銅牌者,分別可獲得教育部頒發20萬元、10萬元與5萬元獎學金,但同一年度獲得同一學科或不同學科2種以上獎項者,擇最高獎額辦理。

教育部國教署表示,本競賽2021年也將在新加坡舉行,我國將持續選訓優秀學生參與競賽,以促進國際交流並爭取榮譽,也為國家培育更多國際資訊人才。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