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2021全球青年趨勢論壇 攜手交流進入嶄新篇章

由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主辦的跨國青年盛會—「2021全球青年趨勢論壇」13日在臺北壓軸登場。活動集結了5大洲、28國青年,還有全球各地的青年夥伴於線上共襄盛舉,互相交流疫情為青年世代帶來的影響。

今年論壇主題以「全球夥伴關係-疫情下的全球青年」出發,同時深入探討「教育學習」、「社會創新(含就業)」及「心理健康」等與青年息息相關的議題面向,並邀請到行政院唐鳳數位政務委員及國立臺灣大學葉丙成教授等3位重量級嘉賓擔任與談人,分享疫情下的挑戰及轉機。

青年署長陳雪玉在會上為各國青年加油打氣,她相信疫情的歷練必能讓青年累積更高的能量,透過論壇交流,青年們能夠洞悉世界趨勢,並在疫情後開創全新局面。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率先分享臺灣抗疫作為的三大原則,分別是迅速(Fast)、公平(Fair)及幽默(Fun),包括政府攜手g0v公民科技專家打造科技防疫機制、快速防堵疫情擴散;為協助受疫情影響的商家,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和民間業者共同推廣有責商行,扶植社創企業數位轉型,政府亦發放5倍振興券帶動整體經濟;而面對不實訊息,以柴犬網路迷因梗圖(internet meme)幽默闢謠。

具有豐富教學經驗,榮獲臺灣最高創新獎項「總統創新獎」(為臺灣首位以教育創新得此殊榮者)、華頓商學院Reimagine Education 全球教育創新首獎的葉丙成教授,分享線上學習的挑戰與契機,他建立線上教學群組及工作坊協助10萬多名教師進行線上教學,教師們也互相幫助彼此解決線上教學遇到的問題,甚至有來自香港的教師加入交流,充分展現民間合作、集思廣益的力量,葉教授更提到疫情對於個人職涯的影響,數位智商(Digital Intelligence Quotient,DQ)將成為不可或缺的技能之一。

世界青年聯盟歐洲分部(World Youth Alliance Europe)區域營運總監Magdalena Basić,身為心理學碩士的她曾主導辦理青年失業與心理健康議題圓桌會議、歐洲新興領袖會議及歐洲藝術論壇等多場活動,藉由心理學專業及豐富的實務經驗,她提到歐洲統計局數據顯示約17%歐洲公民面臨心理健康的問題,疫情帶來的衝擊,讓女性族群受到的心理壓力更甚男性,世界青年聯盟亦透過線上課程及活動,幫助青年發揮所長、援助他人,並鼓勵所有人都應該留給自己省思的時間,用自在的方式說出內心焦慮來紓解壓力。

除了跨領域國內外專家學者的精彩分享,論壇也邀請知名Podcast節目「全球串連早安新聞」小路及浩爾擔任主持人,引導各國青年分享母國的疫情現況以及疫情為當地青年帶來的挑戰。來臺求學的越南青年鄧小熊(Dang Thi Dieu Huong)分享該國原先是防疫模範生,但前陣子又爆發新一波疫情,政府建置開放平臺,供青年登記成為志工,數千位青年從南越到北越進行志願服務。來自澳洲的恒明俊(Jonathon Andrew Tree)表示疫情下的封城導致澳洲青年錯過人生中重要的時刻,被迫與社會脫離、中止學業並開始工作以支應家計,但應運而生的數位服務和線上交流平臺,也創造更多社會連結,為人與人之間提供溝通支持的橋樑。

本年論壇透過國際青年互相交流討論,激盪出許多思想與觀點的火花,也讓全球青年在疫情之下更加瞭解彼此,一起面對共同的挑戰與未來,為社會注入更多活水,並為世界帶來新的轉機。更多資訊請關注全球青年趨勢論壇官網(https://iyouth.youthhub.tw/gytf2021/)及臉書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ZmZYL)。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