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27屆金曲歌王歌后 林俊傑、彭佳慧奪冠

【2016.06.26/新聞大聯盟報導】第27屆金曲獎頒獎典禮25日晚在台北小巨蛋舉行,國語歌王由林俊傑奪得,歌后由彭佳慧突圍搶下,台語歌王、歌后則由陳建瑋、黃妃摘冠,以《冬未了》專輯入圍八項的「蘇打綠」抱走最佳樂團、最佳國語專輯等五大獎,成為大贏家。

林俊傑致詞表示,謝謝金曲獎、評審的再次肯定,也謝謝製作團隊,在專輯中挑戰不可能的任務,突破了這13年沒有做過的音樂,本來沒有太大信心可以獲得共鳴,但還是做了,「因為我們有夢想,謝謝你們肯定我們的夢想」,會繼續加油。

彭佳慧致詞時落淚表示,等金曲獎已經等了20年,謝謝評審;讓她非常榮幸可以跟5位優秀的華語女歌手一起入圍金曲獎。她表示,真的沒有準備,因為一直認為是阿妹或是蔡健雅,謝謝唱片公司在沒有人要彭佳慧的時候,支持彭佳慧。

今年的入圍名單公布時,評審團總召周建輝就盛讚本屆新人百花齊放、作品令人驚豔,樂風、製作及成熟度,可直接競爭男、女歌手及最佳專輯獎,角逐者達七人,戰況非常激烈,最終由自選秀節目嶄露頭角的謝震廷搶下,他事前就已被視為「黑馬」,拿獎後旋即演唱自己的作品,亦博得好評。

從今年的得獎名單來看,可看得出評審看重創新、人文精神與跳離窠臼,林俊傑挑戰新的假人頭錄音技術、彭佳慧改變鐵肺唱腔、蘇打綠遠征德國與交響樂團合作都獲得肯定,不過同樣身為三屆歌后的阿密特碰撞同志議題、女性意識以及蔡健雅嘗試陌生的電子音樂領域竟然都抱蛋而歸,也讓人意外,成為兩大遺珠。

今年典禮被認為稍嫌平淡,紅毯星光不足,靠八段表演撐場,開場的「蘇打綠」主唱青峰表現失常,走音、搶拍,所幸日本歌手平井堅、莫文蔚、A-Lin力挺場面,然而爭獎失利的玖壹壹登台獻唱,卻引來鄉民噓聲,之後靠蕭敬騰、張惠妹的唱功,以及壓軸的歌王歌后之爭,才創造出典禮的最高潮。

本屆的特別貢獻獎是頒給64歲的「哭砂天后」黃鶯鶯,出道42年的發行過51張專輯的她,演藝資歷豐富,她打趣當初主辦單位越洋通知她得獎,她還懷疑:「怎麼可能?是誰要害我?」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