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331人為了吃鮭魚改名 內政部長也感嘆

受到媒體報導鼓動,全台灣改名鮭魚的人共331人,根據內政部統計,在鮭魚之亂前,僅有10人名為「鮭魚」,17日增加127人改名鮭魚,18日單日共194人;其中新北高達100人,台北市51人,台中市46人,台南30人,高雄市56人。一名檢察官反省,為了吃「壽司郎」免費壽司這種小確幸改名,不免欷噓,但他認為,「胡亂修法才是主因」。

為了壽司郎改名的人,趕19日改回原名的約近一半。

大法官第399號解釋指出,姓名權是人格權,如何命名為憲法保障,名字雅俗是主觀價值,戶政機關會尊重當事人的判斷。

但第一次看到這麼多人同時改名「鮭魚」,而且理由竟就為了吃一頓免費壽司,讓內政部長徐國勇,以及縣市首長嘆息在心中。

改名最多的新北、台北、高雄,任職檢察官表示,政府近年過度放寬更名的程序,從每人改名1次到放寬更名3次,有特殊原因還可再增加,加上管道很通暢,只要花80元規費、20多分鐘時間,全國戶政連線到哪兒都能辦,門檻降低、來者不拒態度,「胡亂修法才是主因」。

AI化,是另一個肇事元兇,讓重度使用AI的年輕人對姓名的忠誠度幾乎已不存在,名字的價值與12345的代號沒有不同,名與身相比,身體的感覺才重要。

最後是因為肺炎疫情隱隱推波助瀾,雖然臺灣一切安好,但是每一天聽到、看到死亡,年輕人無所適從,生活若缺乏目標主軸,很容易把「小確幸」當成人生大事。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