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5度跳票 機場捷運延至2016年3月通車

【2015.08.29/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原定今年底要通車的機場捷運,確定要延後至明年三月底,交通部政務次長曾大仁28日表示,過去半年的整合測試發生許多困難,做了很多改善後很遺憾通車日期不是在年底,但已與桃園大眾捷運公司達成共識,將在安全無虞、系統穩定的情況下,以明年三月底通車為目標。

原定今年3月就要完成的系統整合測試,到目前為止號誌系統穩定性都尚未達成全天97.5%的合格標準,交通部高鐵局長胡湘麟指出,整合測試的43項僅剩號誌系統穩定性一項尚未完成,還會發生軌道誤佔據、無線電斷訊導致電聯車緊急剎車和穩定度不足等問題。時程延誤最主要是因統包商丸紅整合能力不足,還有與下包長期存在合約爭議,導致測試發生問題無法在短時間內改善完成,導致改善遲緩。

由於整合測試是從南段開始分三階段進行,第一階段A21中壢環北站至A17領航站,第二階段A21至A九林口站都已順利完成,但加入A9至A1台北車站後,一直無法順利達到穩定性標準。胡湘麟表示,預計九月中旬前能夠完成整合測試,但原本計畫期程中,須等全線系統整合測試完成後,才由營運單位桃園捷運公司配合統包商辦理營運前運轉測試及模擬演練,目前已與桃園市政府達成共識,同意於已完成系統整合測試路段,採併行作業方式辦理,朝向明年三月底前通車的目標邁進。

機場捷運通車日期這次已經是第5度跳票,從最早綜合規劃時核定2009年1月完工通車,改分為中壢-三重段2010年12月通車、三重-台北段2013年2月通車。之後受到營建物價波動、用地費用增加、土木招標不順、機電統包商與下包商契約爭議、號誌電纜龜裂須全面更換等因素,多次更改通車時程。包含這次因整合測試未如期完成,已經是第五度未能如期通車。

對於機電統包商與下包商爭議,及號誌電纜品質瑕疵須全面重新更換等因素延誤工期,高鐵局表示,依合約每天可罰統包商機電總經費254億元的萬分之五,也就是1270萬罰金,但最高只能罰到機電總經費10%,且已於4月就已經不會再增加罰款。胡湘麟表示,就算已經罰了工程款的10%,後續還是可以提損害賠償,不過還沒有開始計算,但目前已經將廠商完工後的估驗款先扣下來。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