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Skills for U 讓職人精神被看見 技職不只能賺錢,也可以賺人熱淚

自2014年12月至今,《技職3.0》發起人黃偉翔用數不盡的文字,試圖讓社會大眾正視技職體制和條款福利,為身處社會角落的那一群發聲。幾年下來,使許多制度得到被看見、被調整的機會,創造許多技職相關的議題討論。

轉型組織化,用另一種形式營造共鳴

隨著《技職3.0》日趨穩定,在媒體圈佔有一定影響力的基礎下,讓本身就是技職出身的黃偉翔,認為寫報導跟政府對話、力求改善政策之餘,也要將這些議題推廣出去,與社會大眾產生共鳴、增加題材的討論度。因此,2018年黃偉翔將《技職3.0》轉型為「Skills for U國際技能發展協會」的非營利組織,期望藉由另一種形式,傳遞團隊深耕技職的理念。

黃偉翔強調,技能的專業不是只有謀生,而是支撐整個社會運作,創造共好、分享多元技能的所在。以組織剛創立時的《技能國手活化老舊校園計畫》為例,當時團隊帶領技能國手和高中職師生為新北市大鵬國小改造一間教室,透過各司其職的互動和資源分享,不僅創造了技職生的自我肯定,也間接讓大眾用正向的思維來看待技職的價值。

進入校園,從最根本的起點開始著手

兩年多來,Skills for U除了持續於《技職3.0》撰寫獨立報導服務群眾、力求改革外,也積極推廣技能行動,將技職角色的專業活絡社會。

今(2020)年開始,Skills for U與新北市政府與新北市教育局聯手合作,協助高職教師規劃課程,希望透過豐富、多元的課程設計,使莘莘學子的技能能加以提升,在不同領域的專職中串起地方文化、觀光、環境等優化改善。黃偉翔說,從起點便給予優質的資源,不只是營造一份豐厚的技職能量,同時也是Skills for U 往「社會永續」發展的最佳目標。

用技能與社會對話:創造技職朋友的價值

從《技職3.0》到Skills for U,6年多的時間黃偉翔由一人記者轉為小型的5人團隊,持續以一顆熱忱的初心,投入於技職的各層領域中,成為「業界」重要的意見領袖,也是行政院青年諮詢委員的他,更時常提案、向政府發聲。

而自Skills for U今年進駐行政院新創基地後,黃偉翔深感這裡就像一個社群,而非一個空間,透過基地本身的進駐新創和外部單位不定期的參訪與活動舉辦,讓基地不時有許多交流切磋的機會,造就許多難以預見的美好故事,他將新創形容為DNA,而基地就是一個良好、健康的生長環境,每天都在激發大家的潛力。

雖然,現階段的社會仍有許多人對技職抱持著錯誤的理解,想要改變也非一時半刻可以解決的。但黃偉翔相信,藉由《技職3.0》的文字報導和Skills for U的實質推動,大眾便會用更多面向的層次,去看待技職出身者於生命上的價值意義。

(廣告)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