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2019麻豆糖業大地藝術祭」 明年2月舉行國際藝術家駐村

「2019麻豆糖業大地藝術祭」將於明年春節前夕開展,繼今年11月總爺藝文中心「糖學埕」及「麻豆文正國小校園共創計畫」陸續開展後,總爺藝文中心場域內的國際藝術家作品亦陸續完成。來自西班牙的藝術雙人組合羅伯茲·龐〈覆上他層肌膚〉及德國與保加利亞雙人組合凱薩琳娜/喬治〈巢〉作品,也搶先於29日上午於總爺戶外草地區展現在民眾眼前。

展期自明年2月1日至3月3日的「2019麻豆糖業大地藝術祭」,邀請53組國內外藝術家帶來60組共創作品。今年獲選總爺國際藝術村駐村的4組藝術家,9月起也於駐村期間,投身加入麻豆糖業大地藝術祭創作行列。

 

來自西班牙巴塞隆納的雙人組合「羅伯茲·龐」為賈斯米那及路易斯夫妻所組成,他們自2002年起就開始共同創作,曾參與波蘭格但斯克、日本山口市、韓國首爾、土耳其伊斯坦堡等國際藝術村創作計畫,並曾於「2013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的豐島展區,展出知名創作〈No one wins〉。本次他們帶來的〈覆上他層肌膚〉作品,是以刺青為題的公共長椅。羅伯茲·龐認為每個刺青圖騰對刺青者來說都承載著極深的意義,也常代表著重要的價值、信仰、愛或經驗。他們在駐村期間訪談位於官田區的「画皮刺青工作室」及幾位居民,將20個具有故事及意涵的刺青圖騰刻印在公共長椅的表面,當參觀者坐上長椅時,圖案會印在參觀者的皮膚上,宛如真的是他們身上的刺青。透過此件公共藝術,羅伯茲·龐希望能引導人們換位思考的本能,善用同理心、從他人角度看事情。

來自德國慕尼黑的凱薩琳娜.貝芬,以及來自保加利亞索非亞的喬治.托莫夫.喬治弗,兩人皆為聲音藝術家,創作涵蓋表演藝術與裝置藝術。〈巢〉是一件聲音及雕塑裝置藝術品,作品本身的竹子架構特別邀請「臺南市竹會」進行共同創作。作品外觀以半圓形泥作呈現,狀似鳥巢,內部空間以聲音裝置放大鳥鳴聲。藝術家以環境與生態變遷議題來詮釋作品意涵,認為文明及工業化固然為人類帶來進步的生活型態,但同時也對大自然產生莫大衝擊。

為迎接即將到來的麻豆糖業大地藝術祭,目前還有許多來自國際及臺灣藝術家們正緊鑼密鼓進行創作中。〈覆上他層肌膚〉及〈巢〉兩件戶外裝置率先登場,為藝術祭活動搶先暖身開跑。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