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海洋民主之旅」蔡英文將訪帛琉與諾魯

總統府12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蔡英文總統將於21日率團赴訪帛琉與諾魯,並前往馬紹爾群島出席國際會議。記者會由外交部次長徐斯儉說明出訪行程。

徐斯儉表示,自「永續南島 攜手共好 2017年太平洋友邦之旅」率團訪問馬紹爾群島、吐瓦魯及索羅門群島三國後,總統一直盼能有機會再度造訪我太平洋友邦,以正面回應友邦元首的邀請。帛琉雷蒙傑索(Tommy Remengesau, Jr.)總統去(2018)年11月率團訪臺與總統會晤時,再度提出邀請;而諾魯瓦卡(Baron Waqa)總統也在今年1月訪臺時,親自面交邀請函給蔡總統。為展現我對太平洋友邦的重視,持續深化與太平洋國家之連結與友好關係,總統業訂於3月21日至26日率團到帛琉與諾魯進行國是訪問,展開「海洋民主之旅」。

徐斯儉指出,太平洋島國首位女性元首馬紹爾群島海妮(Hilda C. Heine)總統上任以來,積極提倡婦權,馬國訂於3月26日主辦首屆「太平洋婦女領袖聯盟會議」,並邀請同為女性元首的蔡總統擔任「榮譽嘉賓」致詞。為表示對婦女議題的重視及表達對海妮總統的支持,總統亦將於國是訪問行程結束後,前往馬紹爾群島出席該會議。

徐斯儉指出,這次的出訪主題是「海洋民主」,此次出訪,我們將會拜訪大洋洲的友邦帛琉、諾魯及馬紹爾群島。臺灣和這幾個友邦或地區之間,有不少共通點。第一個共通點是「海洋」,我們都是四面環海的島嶼,都很重視海洋環境的永續發展。第二個共通點是「民主」,我們都擁有民主體制,也認同區域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因此此次出訪,我們將和友邦交流民主經驗、以及推動永續發展的經驗。我們將會看到海洋不是阻隔,而是彼此的連結。

談及我友邦吉里巴斯,徐斯儉說,原本外交部建議總統出訪的時間是3月24日至31日,並已獲得吉國馬茂總統(Taneti Maamau)及其他赴訪國家元首的同意。但因總統府考量3月29日總統主持春祭大典的重要性,調整程期改於3月21日至28日出訪後,帛琉和諾魯可配合調整期程,但不巧遇到兼任南太平洋大學校長的馬茂總統已經允諾前往斐濟校區主持畢業典禮,該段時間馬茂總統不在國內,相關行程由於涉及各國參加畢業典禮的賓客,也無法更動,因此最後雙方商定另擇期去訪。

徐斯儉提到,太平洋邦交國對我們的國際參與總是充分支持,例如上個月20至21日在帛琉舉辦之「密克羅尼西亞元首高峰會」上,帛琉、諾魯、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密克羅尼西亞聯邦與會元首或代表一致通過公報,支持臺灣在太平洋島國論壇年會期間,享有與中國相同的公平待遇,所以無論是在情感上,或是從南島文化來看,我們與太平洋友邦都存在著密切的連結,相信這趟旅程,除了增加友邦人民對我們的認識,更重要的是透過此次視野,讓國人熟悉在國際舞台上持續不斷為我們發聲的好朋友,並瞭解這些友邦國家的純淨與美麗。

徐斯儉說,本次訪問團成員除包括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等部會首長及立法委員,也將安排相關在太平洋友邦從事醫衛合作之醫療機構及相關企業家同訪,共同見證我與太平洋友邦具體合作之成果,並開拓更多可能性。

徐斯儉指出,訪問團預計於3月21日(週四)下午出發,同日晚間抵達帛琉,24日轉至諾魯,並於26日前往馬紹爾群島出席會議,最後於28日(週四)傍晚返抵國門,全程共計8天7夜。

徐斯儉也表示,總統此行訪問上述3國時,將分別會晤帛琉雷蒙傑索總統、諾魯瓦卡總統及馬紹爾群島海妮總統,就彼此共同關切之雙邊及國際議題充分交換意見,另將於馬國舉辦之「太平洋婦女領袖聯盟會議」及諾魯國會發表演說,並參觀赴訪國家之醫療與農畜雙邊合作計畫,藉此宣揚我以互利互惠之「踏實外交」精神,協助友邦達到「永續發展目標」的理念;此外,總統亦將款宴旅外國人及我駐外館團員眷,以表達政府對他們的重視、關懷與慰勉。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