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一卡通前進北捷 五大電子票證展開激戰

【2015.09.01/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台北報導】台灣電子票證兩大系統9月1日展開衝發行量、使用率大戰!根據益普索(IPSOS)8月31日公布台灣電子票證使用行為調查,目前持有率最高的是悠遊卡,有89%,台北地區更高達95%。

電子票證系統是一般俗稱的電子錢包,目前在台灣有5大系統,分別是悠遊卡、一卡通、台灣通、ICASH愛金卡、HAPPYCASH遠鑫卡,目前以發行量5,400萬張的悠遊卡領先,但其他票證系統也積極拓展。高雄一卡通除打通四大超商系統,自9月1日起成為台灣第一張可以在北高雙捷運及公共自行車系統使用的電子票證。

益普索調查,有89%的台灣民眾持有悠遊卡,台北地區持有率更高達95%。同時,有77%受訪者表示悠遊卡是日常生活最常使用的電子票證。在最常使用悠遊卡作為電子票證的民眾之中,近6成使用一般悠遊卡(包括普通卡、敬老卡、學生卡等),4成使用悠遊聯名卡(悠遊卡結合信用卡)。

消費者持有及最常使用的第二名電子票證是ICASH愛金卡,在統一超商7-11強大通路支持下,持有率57%、最常使用率9%。一卡通目前持有率16%、最常使用率5%,在台北捷運通行後,一卡通持有率及最常使用率有機會迅速向上攀升,第4名happycash有10.4%,台灣通3.0%。

儲值方面,有5成每次儲值金額為500元,另外有三成五的人每次儲值金額是低於500元。不同年齡層的儲值行為也有差異,30歲以下年輕族群有超過一半每次儲值金額低於500元,40歲以上族群則有六成每次儲值金額高於500元。

在電子票證使用上,約8成民眾用在支付交通相關費用與特約商店的小額消費。另外,有5成民眾會使用電子票證支付目前在許多縣市運行的公共自行車系統,其他應用還有停車費繳納(41%)、觀光景點門票支付(30%)等。

廣泛的電子票證使用範圍,讓民眾省去小額消費找零錢的困擾,以及減少排隊時間,未來在政府提倡及貫徹多卡通系統下,將更能展現一卡暢行全台的概念,5大電子票證系統的競爭勢必愈演愈烈。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