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不健康的下午茶 反而讓人你情緒更不佳

【2018.08.03/新聞大聯盟報導】不夠健康的下午茶,可能對上班族負面情緒雪上加霜;腸道是人體的第二大腦,除了影響生理健康,也影響心理健康。台北醫學大學萬芳醫院一般內科主任暨消化內科主治張智翔醫師表示,腦與腸有著雙向影響的密切性稱為「腦腸軸」,腸道的菌落多元性和益生菌的比例直接影響對人類的免疫、神經及內分泌系統,而飲食習慣更直接斷定腸道健康與否。

提升工作效率和情緒的正能量、改善下午精神不振,腸道與飲食是關鍵,腸道健康會正面影響工作情緒和效率。根據荷蘭阿姆斯特丹2011年到2015年的大型研究的報告顯示,高糖高脂的飲食模式與抑鬱情緒相關。各項研究報告也顯示(Agusti等人(2018)整理200多篇研究),高糖高脂飲食模式,會影響菌叢,並透過腦腸軸,導致情緒不穩定,影響工作狀態。反之,在其他研究中也證實(Singh等人(2017)及Savignac等人(2014),富含益菌生的飲食模式,提供有利益菌生長的環境,有抗壓及提升情緒的效果。

常見益菌生為膳食纖維,想在上班期間保持正能量,下午茶點心選擇富含膳食纖維的水果,可幫助腸道健康,並提高血糖穩定度及補充維生素C。膳食纖維除了可以改善菌叢,根據臨床研究發現,點心內的精製糖容易造成血糖在短時間內出現激烈波動,血糖波動越大越容易表現更高比例的負面情緒;相反,膳食纖維有助減緩糖分吸收,從而控制血糖上升速度,穩定血糖,抵抗負能量來襲。

張醫師也提醒水果所含的維生素C有助於活化體內酵素,並可調節代謝、激素及神經化學物質合成(例如血清素),可幫助減緩疲勞,增加活力。紐西蘭奧塔哥大學研究中就發現,於每日食用兩顆黃金奇異果的學生,情緒有顯著的正向提升,負面情況更是大幅改善。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