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不出國也能培育國際競爭力 挑戰百萬年薪

【2015.03.11/新聞大聯盟台北訊】教育部103年度「國內大學與外國一流大學合作辦理學位專班與專業學(課)程」(以下簡稱本方案),共計12校提報21件提出申請案,經審查通過8校10案。教育部表示,該方案經核定的規劃,最快可在2015年9月起開始招生。

民眾在國內就讀此類學位專班或學(課)程,即可享有國際課程與師資,並取得外國一流大學的學位或學分。合作的外國大學包括:美國南加州大學、英國利物浦大學、西班牙Zaragoza Logistics Center(物流管理、研究與教學機構,簡稱ZLC)、日本東京工業大學、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法國廚藝藍帶學院、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印度理工學院馬德拉分校、美國羅德島大學、匈牙利體育大學等,都是國際頂尖大學的熱門課程。而2014年ZLC學程畢業生平均年薪10萬美元以上(約臺幣300萬元),且95%於畢業之際即已獲得工作機會。

逢甲大學將結合西班牙Zaragoza Logistics Center(物流管理、研究與教學機構,簡稱ZLC)及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簡稱MIT)等一流學府之資源,提供世界級的物流供應鏈管理與創新創業碩士學位學程(包括2個大學的碩士課程及為期1個月在美國MIT的課程),將從西班牙ZLC、美國MIT特聘教授來台授課,以企業管理課程為根基,搭配亞洲實地考察與國際企業實習,培養學生創新、創業、物流、供應鏈管理之專業;畢業後取得管理及工程之雙碩士學位及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證書,使台灣的學生可具備全球視野及國際就業競爭力,挑戰高薪資。

台北醫學大學也將與美國南加州大學合辦奈米醫學工程研究所碩/博士學位專班;美國南加大擁有兩個由美國國家科學院基金會出資的工程研究中心,生物醫學工程碩士學位學程於2014年度美國醫學工程研究所排名第9,學術表現傑出。該合作案將引進國際師資及課程,共享科技新知及研究資源等管道;畢業後亦分別取得兩校學位證書。

另外,高雄餐旅大學也與世界知名的法國藍帶廚藝學院合作,推出「高餐藍帶廚藝卓越中心」的西點廚藝學分班和西餐廚藝學分班,讓學生在台灣即可學到知名的法國藍帶手藝精髓。

其實,目前國內已有不少大學與外國學校合作,辦理雙聯學位或合開學(課)程,但這項方案的特色在使各校進一步強化與外國一流大學之合作關係,鼓勵與國內大學合作設立學位專班、專業學(課)程,直接引進國際課程、師資及其他優質教育資源來台開課,或由雙方共同設計課程、合作教學等,建置更有利於大學提升競爭力環境,達到「標竿學習」,而非僅是雙聯學制、交換學生或教師等傳統國際合作型態。

同時,教育部也已鬆綁法律、授權的法規命令或行政規則,讓設立程序更為機動、招收境外生更有彈性,亦放寬學期起迄、學歷採認、學費調整、評鑑申請、庶務支給等規定,讓此類合作案有更大辦學彈性及合作空間。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