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

中國學者周志懷稱 兩岸城市交流力度將更強

中央社報導,中國大陸學者周志懷表示,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9日在新年茶話會上涉台的講話,強調的是交流。在九合一選舉後,若台灣地方首長和大陸都有意願,城市交流力度可能前所未有。

新華社報導,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上午在全國政協禮堂舉行新年茶話會。習近平在展望2019年的兩岸關係時說,「我們要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深化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親情」。

華中師範大學台灣與東亞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周志懷表示,習近平在政協的講話顯示,兩岸和平發展肯定是大陸要推動的目標,這次特別著重於交流的部分,因為兩岸多交流、多往來,才有可能達到增進親情。

他進一步解釋,推動交流是大陸基本的政策,而在民進黨執政後,兩岸交流單向的程度要大一點;11月九合一選舉結果出爐後,情況有了變化,如果地方首長與大陸雙方都有意願,城市交流的力度可能前所未有。

周志懷表示,兩岸目前要進行雙方公權力的互動、交流仍很困難,而城市交流方面是撬動兩岸關係發展的槓桿,估計未來會更活躍、力度更強。

至於大陸未來的對台措施,周志懷認為,2月公布的「對台31條」成果很好,大陸還會再加大力度,這是一個基本方向。現在兩岸處在冷和平的情況下,大陸會透過「單向施策」的模式,去做自己能做的。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