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中國學者: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勢在必行

北京中央駐香港聯絡辦公室法律部前部長王振民在一場會議上表示,香港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勢在必行。另一名香港議題學者強世功則說,要高度警惕香港問題「台灣化」。

王振民現任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根據商業電台的報導,他在北京出席環球時報年會時作了以上表示。

他說,香港修例風波後的共識是,國家安全問題必須提上日程;香港法律中有5項行為已規定屬於危害國家安全,因此不能說23條立法「是完全空白」。他說,香港始終有一股勢力,在本質上不願意承認香港已永久回歸中國的事實,又故意抹黑中國。

據報導,出席同一場合的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強世功說,要高度警惕香港問題「台灣化」,指香港可能不再是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的衝突,而是要不要認同香港及要不要統一的問題。

香港基本法23條規定,特別行政區須自行立法禁止分裂國家和叛亂等行為,但在泛民主派的反對下,特區政府至今未予立法。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