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中國間諜澳洲自首 國安單位稱已有掌握

針對國際媒體有關滯澳前中國情報人員之相關報導,總統府三點回應如下:一、政府部門高度重視本案,國安單位已有所掌握,由國安單位組成的專案小組亦透過相關管道持續深入調查,在查證後若確有相關不法情事,一定依法嚴辦。二、中國干涉、介入台灣選舉不是新聞,從去年選舉以來,包括我國政府在內,許多主要國家都對此多所示警,國際媒體亦有陸續揭露,政府國安部門長期以來也都有嚴密掌握、適時因應。三、至於本案細節部分,還需進一步深入了解查證,由於涉及國際情報合作事務,暫無進一步說明。

根據澳洲媒體The Age報導,一名中國間諜王立強(Wang“William”Liqiang,音譯)冒著生命危險逃往澳洲尋求政治庇護,並提供了中國如何大量干涉台灣、香港的情報活動詳細內容。他首先自稱是秘密潛伏在香港上市公司「中國創新投資(China Innovation Investment Limited)」的間諜其中一人。

針對台灣部分,王立強表示,他參與指揮「網軍」與在台特工,大規模帶領網軍操作網路政治輿論,並且聯繫廟宇、基層組織影響2018縣市長選舉以及2020總統大選;2018確實成功讓親中派勝利。他也明確指出,他所在的情報部門正在跟台灣部分媒體高層合作,支持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以扳倒民進黨總統蔡英文。

在影片中他也說出,正是因為他被要求使用假的韓國護照進入台灣,參與台灣影響2020年總統大選這件事,促使他出走叛逃到澳洲。「一旦我回去,我一定死無葬生之地。」

在香港他則是主要負責情蒐機構之間的聯繫,並搜集港獨有關的情報,其運作核心正是以香港的大學為主,他聲稱其組織「已滲透到所有大學的學生會、學生社團,也負責透過各種獎學金、旅行補助金,校友會和教育基金會招募中國學生對港校園進行統戰;並指派學生假扮港獨派,去滲透、收集與舉報支持港獨運動學生的情報。

他甚至坦承曾參與銅鑼灣書店5名股東、員工連環失蹤事件,同時參與還對香港反共政界人士進行網路攻擊。

報導指出,他目前持觀光簽證,抱著許多中國干預台灣、香港與澳洲的實際情報資料,向澳洲反間諜機關ASIO尋求政治庇護。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