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中市5大亮點建設 林佳龍爭取中央支持

【2017.02.25/新聞大聯盟報導】中央將提出擴大內需特別預算,規劃軌道、水環境、綠能、數位科技與城鄉建設等5大前瞻基礎建設。台中市長林佳龍日前北上向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報告「大台中山手線」、「大台中環線公路網整合、「中台灣會展中心」、「大台中綠水園道」及「中台灣國際創客聚落計畫」等5大亮點建設計畫,爭取中央支持納入前瞻性基礎建設計畫,盼為台中打下更快速發展的基礎;目前相關規劃均已送交行政院,預計3月將有初步結果。

林佳龍表示,台中需要有全面且便捷的交通路網,促進區域均衡發展。市府規劃「大台中山手線」以及「大台中環線公路網整合」,透過軌道與公路網串連建構中台灣一小時生活圈,帶動中彰投苗等縣市經濟、產業、觀光等發展。

此外,台中是製造業、精密機械、航太零組件重鎮,並積極響應中央推動的「5+2」創新產業政策,市府將在水湳經貿園區建造「中台灣會展中心」,目前東側展館由市府自行負擔,預計向中央爭取興建西側展館經費42.52億元,打造會展中心,作為產業資訊與國際交流的重要推廣平台;未來,配合水湳經貿園區智慧、低碳、創新等特色,吸引國內外廠商進駐,讓台中成為世界級的智慧機械之都。

在水環境方面,林市長提到,台中河川流域豐富,將爭取87億元規劃包括麻園頭溪、梅川、綠川等7條河川的「大台中綠水園道」,納入人行道與自行車道,透過都市水岸的改造翻轉,創造與水共存的親水空間;市府也規劃適合青年流行文化、創業團隊、文創業者的「中台灣國際創客聚落」,並結合大車站計畫,要讓聚落成為中部青年的創業基地,吸引國內外資金、人才湧入。

研考會指出,市府提出的五大亮點政策不僅著眼台中市的未來,更有助中台灣及全國的整體發展,盼獲中央全力支持,目前相關規劃已全數送交行政院,預計3月獲得初步結果。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