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中市府調查全市湧泉 保護10處潛力湧泉

【2018.09.19/新聞大聯盟報導】台中市湧泉資源豐富,台中市政府水利局針對全市地下水水質、水量、生態、文化及產業等基礎資料進行為期一年的調查,將針對霧峰區泉水埤、大甲區太白里及幸福里湧泉、龍井區龍目井等10處具有歷史文化淵源及觀光潛力的湧泉景點,進行生態環境復育,讓湧泉成為台中另一項水資源亮點。

台中市議會18日進行都發建設水利業務質詢,市議員楊典忠關心台中市湧泉保育議題,也建議市府鼓勵各區公所進行湧泉保育。

水利局長周廷彰表示,市府已於105年進行湧泉基礎調查,盤點10處有潛力的湧泉景點,結合當地文化及社區營造地點,進行生態環境復育。此外,市府也在前瞻基礎建設的水環境計畫提出湧泉保育規劃,包括在沙鹿區南勢溪保留「洗衣文化」、南勢坑溪的農田湧泉也進行原狀保留等。

至於楊典忠關心的清水區頂湳仔大水坑保育,周局長指出,目前仍有民眾做洗衣使用,清水區公所也已提出相關規劃,希望結合當地文化景觀美化及保護水質,如果可獲民眾共識,市府後續將研議進行整體規劃。

周廷彰說,市府鼓勵各區公所申請湧泉保育相關計畫,加上現有補助社區進行水域環境保護,包括垃圾、雜草清除等,這些都是湧泉保育範圍。

水利局表示,霧峰區泉水埤目前已整治為休憩景觀公園,位處低窪處具有大雨滯洪功能,地下湧水區與農田水利會溝渠相連,提供周邊農業使用;且埤內生態豐富,曾發現高體鰟鮍(牛屎鯽仔)原生魚種,將針對埤內淤泥進行降挖,加強耐水性植栽補植,增加遮陰及園區生態功能。同時透過社區認養維護景觀環境,期望串聯既有的乾溪自行車道,成為在地遊憩據點。

水利局指出,大甲區太白里及幸福里湧泉水量豐沛,成為居民夏日泡水消暑的好去處,未來將改善湧泉景觀,確保湧泉水質水量,以利民眾親水,並以大甲車站、日南車站及鐵砧山等三處為中心,規劃以自行車道串聯社區老街、客庄產業、特色藺草編織及信仰文化。

此外,龍井區龍目井具有重要歷史文化價值,目前疑似因為井體破損、地下水位下降及井底淤積,導致湧水量不如以往,市府將逐步改善親水空間,重塑社區意象,並與社區合作進行認養巡護,配合在地產業進行發展。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