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中市府:東亞青奧比照奧會模式

【2017.05.05/新聞大聯盟報導】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籌備工作正如火如荼展開,這也是台灣首次主辦的奧運體系賽事,屆時將有9個國家代表選手齊聚台中,參加包括台中主動爭取的輕艇與自由車等共14項競賽項目,爭取榮譽。有議員關心未來國旗能否攜入場內,運動局長王慶堂表示,東亞青奧將比照「奧會模式」,會在奧會模式下爭取觀眾最大權益。

台中市議會5日進行第2屆第5次定期會,市府運動局長王慶堂針對「2019年東亞運籌備宣傳狀況與成效」進行專案報告,市議員范淞育、吳瓊華、謝明源、翁美春、何敏誠、李中、楊正中、陳清龍、李天生、邱素貞、劉士州、張芬郁、賴義鍠、蘇柏興、楊典忠等人關心東亞青奧場館設置、國旗進場及維安等問題。

運動局王局長表示,東亞青奧以「Young & Green」為主軸,期望打造以年輕人為主體的環保綠能運動會,目前透過東亞青奧籌備委員會、執行委員會定期召開會議並管控進度,其中,籌備委員會委員由中央部會、中華奧會、比賽種類全國單項協會、學者專家及市府相關局處代表組成;執行委員會則由副市長林依瑩擔任執行長,下設綜合行政部、競賽及場館部、行銷及活動部、服務部等4大部門,由市府相關局處進行各籌備工作。

王慶堂指出,東亞青奧邀請共9國參加14項競賽項目,除輕艇及室內五人制足球分別於南投日月潭及彰化體育館舉辦外,其餘12項在台中市舉行。做為羽球比賽項目的朝馬國民運動中心,已在去年12月30日正式營運,以水上運動、網球為主的北區國民運動中心及台中市網球中心,也分別在今年4月及2月完成驗收;而做為柔道比賽場館的多功能運動中心,預計今年6月底即可開始營運。

市議員吳瓊華、陳本添、李天生、楊典忠關心兩岸關係是否會影響中國及港澳代表隊的參賽意願,以及民眾可否攜帶中華民國國旗進場觀賽。

王慶堂表示,所有競賽項目中國隊均已預先報名,目前已預報1400多位選手;至於國旗能否帶入場內,他強調,東亞青奧是奧會體系的運動會,市府尊重「奧會模式」,會在奧會模式下爭取觀眾最大權益。

市議員范淞育、謝明源則關心東亞青奧執行委員會下的競賽及場館部長由秘書長黃景茂擔任的原因。副市長林依瑩說明,因場館建設涉及各局處業務,因此由黃秘書長擔任競賽及場館部部長,提高管理層級以利跨局處協調。

此外,議員李中關心東亞青奧編列宣傳經費1億2000萬元的效益,運動局表示,東亞青奧不僅是台中舉辦的第一個國際性綜合運動賽事,更是台灣首次舉辦奧運體系的國際運動賽會,相當難得,賽事宣傳相當重要,將讓世界看到台灣;行政院核定東亞青奧總經費為10億5373萬4639元,其中宣傳費佔11%,並包括賽會周邊活動舉辦、大會標誌及相關商標管理等,將推廣台中作為健康運動城市的品牌形象,吸引各國選手來台參訓比賽,進一步提升城市觀光效益。

東亞青奧預計於2019年8月登場,將有2300多名來自台灣、中國、北韓、香港、日本、南韓、澳門、蒙古及關島等九地選手參賽,市府104年已成立籌備委員會,全力展開籌備工作推動,預估吸引上萬國際旅客參加。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