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中市府:選舉操弄 嘴巴說說無法救空汙

【2018.11.14/新聞大聯盟】針對國民黨立委盧秀燕14日發表CF,再度將空汙議題與選舉綁在一起,並批評地方政府軟弱。台中市政府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空汙治理是嚴肅政策,不應淪為選舉操弄議題,嘴巴說說更無法「救空氣」。

事實上,在市長林佳龍上任前,台中空汙相對嚴重,他鐵腕推行各項空汙改革,包括對中火大幅減煤500萬噸,才開始累積成效,中央空品監測數據都可客觀證明。期待身為現任立委的候選人提出具體建議,而非一再空口說白話,那對空汙改善沒有任何幫助。

白智榮表示,大家呼吸相同的空氣,不會有人認同空汙,更不會有人喜歡戴口罩出門。不過,林市長與盧委員面對空汙問題的態度卻是天差地別。林市長早在上任之初就正視空品改善問題,針對固定、移動、逸散三大汙染源推動86項防制措施,其中更制定生煤管制條例,全力約束台中火力發電廠生煤量「4年減4成」,更在去年底先行刪減500萬噸(24%)生煤許可量,創下中火10機組啟用以來的歷史紀錄,也破除火力全開的可能性,向外界展現市府改革空汙的決心。

在市府強力要求下,中火用煤量立即下降,根據最新查核結果,中火今年1月至10月生煤總用量為1363.19萬噸,相較去年同期1520.89萬噸,約減少157.7萬噸。林佳龍也成功爭取中央同意讓中火2座天然氣機組其中1座提前於2023年完工,讓1號至4號老舊燃煤機組提前退場,這部分已由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在立法院公開承諾。此外,市府也通過電力業排放標準第三次加嚴草案,自公告日起4年內中火必須完成改善,屆時中火燃煤機組空汙排放將降到接近天然氣機組的排放水準。

白智榮指出,反觀立委盧秀燕擔任二十餘年立委,未曾見她積極推動改善空汙的行動,到了參選之後,反而一直用錯誤的資訊美化台中在國民黨執政時期的空汙消極作為,甚至將中火說成三十年來無嚴重空汙問題,10機組未火力全開等不實狀況。只要提出客觀事實,像是中火在林市長上任前,台中縣市長未曾刪減過生煤許可量,未曾要求過改善設備,10座燃煤機組生煤用量更在103年前任市長時達到歷年最高的1839萬噸,也就是「火力全開」。而歷年PM2.5、紫爆天數等指標,也都可證明林市長上任後才逐年下降,這些客觀證據,都可輕易戳破盧委員說提出的不實言論。

白智榮強調,市府對抗空汙的立場始終與國人、市民一致,扛起過去的歷史共業勇於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今年1至10月PM2.5平均值已降至每立方米18.8微克,1至10月紫爆天數12天,雙雙創下8年來最低紀錄,台中空氣確實改善中,市府將持續努力,也期盼國民黨候選人不要將此嚴肅議題當成選舉手法,一再唱衰台中。

最新消息

1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