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中常會談三中案 馬英九表白絕沒賤賣黨產

【2018.07.19/新聞大聯盟報導】前國民黨主席馬英九18日前往中常會報告「三中案」,他強調,絕對沒有賤賣黨產,案子歷經嚴格檢驗,民進黨執政後重啟調查,強行起訴,有沒有政治力的介入?是不是奉命起訴?相信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馬英九表示,「三中案」發生在民國94、95年民進黨執政期間,早已歷經三任檢察總長,高檢署查黑中心、與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偵組五位檢察官,長達八年的深入調查,傳訊近百人次,調閱大量資料,最後確認沒有涉嫌犯罪的具體事證,也沒有賤賣黨產,因此行政簽結。

他向中常委表示,「我可以負責任的跟各位常委報告,我當年身為黨主席,絕對沒有賤賣黨產」,每一個決定,都是基於當時對本黨最有利的判斷。當年時空環境,黨政軍必須在時限前退出媒體,但民進黨政府用各種手段,全力嚇阻潛在買家,因此很少買家願跟國民黨洽談,甚至還有買家被特定人士請去痛罵到哭。「在這樣艱難環境下,我仍極力維護國民黨合法權益,要求必須以合法及合理價格出售黨產」。馬英九說,13年前的國民黨,一個社團法人,依據廣電法合法的交易,現在卻被北檢用民進黨政府前年執政後才立法的「不當黨產條例」,起訴他出售「未來應依法還給國家的準國家資產」。這實在令人錯愕,「難道我十三年前就應該預測到,13年後會出現一個違憲的『不當黨產條例』嗎?」

此外,他提及一件小插曲。去年11月27日北檢偵訊他14個半小時,告訴他,檢方查到張哲琛收了余建新放在水果禮盒內的500萬元現款,「檢察官卻沒有告訴我,張哲琛在發現後,立刻照相存證,將原件退還」,而只是問他有沒有收余建新的錢或貴重禮物。在起訴書中,檢方不但不肯定張哲琛的誠實,反而說張哲琛是「唯恐東窗事發」才退還禮物。

馬英九認為,這反映檢察官辦案態度的偏頗,「是我不相信他們會依法公平辦案的原因,也是我告發本案檢察官對特定媒體洩漏只有檢察官才知道的偵查機密的原因」。北檢這樣毫不自我檢討的心態,怎麼得到人民的信賴呢?

北檢指他背信,還預先準備6000萬元打官司,這是造謠抹黑。「這不是給我的錢,我打官司也從來沒有跟國民黨拿過一毛錢,請問這跟我有什麼關係?」

馬英九說,北檢和特定媒體一再聲稱的定罪證物,也就是上百片錄音光碟,北檢為什麼不敢公布全部的錄音檔和全部的譯文供外界檢驗?為什麼還要等法院開庭呢?「全部公布,就可以證明我的清白」。

台北地方檢察署今天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北檢偵辦及起訴三中等案適法性毋庸置疑,前總統馬英九一再模糊焦點、混淆視聽,北檢辦案絕無任何政治立場考量。

前總統馬英九因三中(中視、中影、中廣)案遭北檢起訴,他今天質疑這件事有政治力介入。民主進步黨表示,這和民進黨及執政團隊沒有關係,希望馬英九坦誠面對司法審判。

最新消息

11
3